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投资学院 >> 列表

岛争“绿了”中日股市 涉日概念股“躺着中枪”

时间: 2012-09-21 14:14:56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据了解,因钓鱼岛争端不断升级,日本股市已经严重受挫。随着钓鱼岛争端的不断升级,中日贸易关系也变得愈发紧张,而这种“紧张”为日本经济所带来的压力却令日本当局“措手不及”。

  据了解,因钓鱼岛争端不断升级,日本股市已经严重受挫。9月20日,日本日经指数一直维持震荡走势,截至收盘,日经指数重挫145.23点,报9086.98点,跌幅达1.57%。一些以出口中国市场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近来股价普遍暴跌。而一海相隔的中国股市,同样深受钓鱼岛争端的“折磨”。9月20日,上证综指低开低走,盘中创调整新低2023.08点,收盘跌2.08%,报2024.84点。

  随着钓鱼岛争端的不断升级,中日经济贸易关系也变得愈发紧张。这不仅使得日本国内投资者对日本经济前景产生担忧,还引发中国A股投资者对部分拥有较大比重对日业务的企业的担忧。目前,已有多家A股市场的“涉日”概念股躺着“中枪”,股价因钓鱼岛争端升级而深受抛压。然而,业内人士认为,钓鱼岛争端对A股整体造成的影响有限,当前左右A股最大的因素还是中国本身的政治经济形势。

  涉日概念股“中枪”

\

  据日媒报道,9月20日,两艘中国海军护卫舰出现在钓鱼岛西北80海里海域。这是中国海军首次出现在这一地区。日本自卫队的P3C巡逻飞机一直在钓鱼岛海域飞行,自卫队战舰也已经开始向钓鱼岛附近海域移动。钓鱼岛形势有持续紧张之势。

  随着钓鱼岛争端的不断升级,中日贸易关系也变得愈发紧张,而这种“紧张”为日本经济所带来的压力却令日本当局“措手不及”。报道称,9月19日晚,野田佳彦在朝日电视台一档节目中表示,为修复因钓鱼岛“国有化”而出现紧张的中日关系,将考虑采取派特使访华等举措。野田称,“考虑到了国有化会引发一定程度的反应和摩擦,但规模超出了预想”,承认自己预估有误。

  据了解,因钓鱼岛争端不断升级,日本股市已经严重受挫。9月20日,日本日经指数一直维持震荡走势,截至收盘,日经指数重挫145.23点,报9086.98点,跌幅达1.57%。一些以出口中国市场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近来股价普遍暴跌。

  而一海相隔的中国股市,同样深受钓鱼岛争端的“折磨”。9月20日,上证综指低开低走,盘中创调整新低2023.08点,收盘跌2.08%,报2024.84点。

  对中国本土企业而言,受中日紧张关系负面影响较大的,首当其冲便是含有对日输出产品业务或进口原材料的公司。其中尤以软件外包公司为甚,企业中不乏包括海隆软件、东软集团、浙大网新、中国软件、神州泰岳、超图软件、南天信息等A股上市公司。

  2012年上市公司中报显示,海隆软件上半年实现总营收为20844.73万元,其中主营业务日本的营收为4069.24万元,占总营业收入的75.87%。丹邦科技公司上半年在日本地区销售收入为7922.37万元,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71.39%,占其营业总收入的70.78%。怡球资源公司上半年在日本地区实现营业收入10.41亿元,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37.27%。这三家上市公司都拥有占主营业务比较重比例的对日业务,因此也引发了投资者对其业务能否继续正常展开的担忧。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这3家上市公司的股价本周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截至9月20日,海龙软件累计跌幅为6.52%,丹邦科技累计跌幅为10.5%,怡球资源累计跌幅为9.58%。

  除了上述类型企业外,另一类可能遭遇“中枪”的还有日本企业持有部分股份的上市公司,比如东睦股份第一大股东为日本睦特殊金属工业株式会社,黄河旋风的第二大股东为日本联合材料公司,厦门钨业、合肥三洋、嘉麟杰、大冷股份、三花股份、江苏三友、新华保险、黑猫股份、景兴纸业、通富微电等均有日本公司持股。

  钓鱼岛只是诱因

  记者调查发现,因钓鱼岛争端升级所引发的中日贸易关系紧张,令不少国内投资者担忧。不少网友认为,“钓鱼岛问题一天不降温,股市也难有较好表现。”

  面对“跌跌不休”的A股,不仅微博上热议不断,部分投资者甚至按捺不住,专门致电上市公司询问。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接到投资者咨询电话。

  中航证券研究员戴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有部分涉日业务上市公司受钓鱼岛事件影响,但目前影响并不大。“事态还未升级影响到整体金融市场的稳定,金融风险仍旧处于可控状态。”

  在戴磊看来,A股市场的低迷主要是对目前基本面的反应。“业内对中国的经济前景并不十分看好,年内经济可能难以见底。所以股市相对于目前市场预期而言,可能还会有向下调整的过程,未来大盘还会有下跌的空间。”

  东兴研究所策略高级研究员姜丕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钓鱼岛事件对A股市场是短期影响且影响并不大。

  “表面来看,的确是钓鱼岛争端左右了股市,但事实上是国内因素占了主导。经济上,除了IPO放缓,国内经济没有明显复苏迹象,管理层没有出台强有力维稳政策,而房价却在不断上涨。因此,国内因素才是左右股市格局的真正原因。”

  仍有新投资机会

  同样受钓鱼岛争端影响,今年以来,跌幅较大的航天军工板块却成为了资金追捧的“香饽饽”,尽管本周航天军工出现了小幅回落,但在上周,北方导航曾连续拉出三个涨停。成发科技、北斗星通、中国卫星、洪都航空等多只航天军工概念股也在上周出现涨停,周涨幅均在10%以上。

  “钓鱼岛争端对A股上市公司经营层面没有太直接关系,即便是前期受到资金爆炒的军工板块也是一种‘概念炒作’,对A股大盘则不会产生较大影响。”戴磊认为,钓鱼岛争端更多表现在民众抗议、抵制等行为,这种对日抵触情绪只是短期较为集中,因此,对企业经营不会造成实际的较大影响。

  摩擦虽已蔓延至经济领域,但由于日本对中国的依赖远甚于中国对日本,因此,业内普遍认为,贸易战对中国影响不大。相反由于抵制日货,相应的国产家用电器、数码产品及汽车等将受益。

  据媒体报道,8月份以来,日系品牌销售额整体大跌。一家大型连锁家电企业内部数据显示,北上广三地日系彩电8月各品牌销售额与上月相比,都出现了大幅下跌。其中,东芝降低40.31%;三洋下降44.32%;松下降低23.41%;夏普下降21.06%。

  西南证券分析认为,家电板块自2007年以来,都在历年10月份出现一轮可观的反弹行情。在抵制日货以及日本品牌转型期,产能转移造成的国际竞争让渡空间,可能让国内强势品牌实现弯道超车,带来成长空间。

  与此同时,国产汽车亦受亲睐,国产汽车概念股股价应声飙涨。其中,比亚迪9月6日起已经出现连续9日上涨。长城汽车、华域汽车、上汽集团、一汽夏利等也在市场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有不俗的表现。

  因此,钓鱼岛争端对A股市场和投资者带来的并非全是负面因素,聪明的A股投资者仍然可以从中寻找到投资机会。华泰证券策略研究师冯伟认为,中国应对海权争端的手段将呈现多样化的趋势,将给市场带来主题性的投资机会。“首先,军工股将受益于近期钓鱼岛争端日渐白热化。随着近期军演频繁以及高性能武器信息加快披露,军工板块有望随着钓鱼岛局势的紧张而逐渐升温。其次,卫星导航板块将受益于我国海权意识的逐渐增强以及对发展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迫切需求。此外,海洋工程相关个股,将受益于我国对争议海域开发进度的加快。最后,随着国内对日本品牌的抵制情绪逐渐增强,部分日本品牌的替代产品将从中受益。”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楼佳骊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