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投资学院 >> 列表

做空基金挑事端 中概股沦为“赚钱工具”

时间: 2011-06-27 14:36:21 来源: 深圳商报  网友评论 0
  • 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股价6月底迎来久违的反弹,但是二季度以来一些公司频频被曝出财务作假、违规操作的负面新闻。2010年6月28日,一家名为“混水”(Muddy Waters)的美国研究机构在一份报告中对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东方纸业提出“财务造假”质疑。

  今年以来中国概念股特别是中小公司股票集中遭遇美国各方“阻击”,业内人士认为原因有三,一是企业上市过程中出现虚假包装,二是部分做空基金的恶意攻击所为;三是部分公司没有事先做好尽职调查。

  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股价6月底迎来久违的反弹,但是二季度以来一些公司频频被曝出财务作假、违规操作的负面新闻。中国概念股被停牌、摘牌、限制买入的背后,是诚信危机的集中爆发,还是它们由于某些方面的疏忽而沦为美国部分机构的“赚钱工具”?

  新“危机”有三大原因

  近日,为中国企业实施海外上市工作的金融投资服务公司亚瑟尔资本有限公司投行顾问李鲁辉分析,今年以来中国概念股特别是中小公司股票集中遭遇美国各方“阻击”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企业上市过程中出现虚假包装或自身财务确实出现问题;二是部分律师事务所、做空基金的恶意攻击所为;三是辅导中国公司上市的投资银行、审计公司玩忽职守,没有事先做好尽职调查。

  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遭遇“集体诉讼”的情况并不少见。在2010年以前,网易、搜狐等公司都曾受到各种各样的诉讼。然而,新一轮针对中国概念股的“阻击”是因为中国公司真的出现了诚信危机,还是它们由于某些方面的疏忽成为美国部分机构的“赚钱工具”?

  做空基金挑起事端

  美国证券交易所和场外柜台交易系统审计委员会主席、麦楷博平会计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伯斯汀对记者表示,很多中国公司并不是真的有财务造假行为,但是也会受到卖空方的攻击,其中很多事件都是由做空基金挑起的。

  2010年6月28日,一家名为“混水”(Muddy Waters)的美国研究机构在一份报告中对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东方纸业提出“财务造假”质疑。

  事后,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对公司进行了独立调查,并没有发现虚增收入和挪用资金等现象。为此,东方纸业解释了这一事件的起因:在2010年1月,两名声称来自研究公司W.A.B Capital的代表访问公司,并在结束访问后要求公司支付一大笔现金或者股本权益的报酬来交换一份积极的调查报告,东方纸业拒绝了这一要求。接着,这些代表们发布了一份长达30页报告,发布机构Muddy Waters声称东方纸业挪用了投资人的钱。

  目前经美国相关机构证实发现,对绿诺科技、东方纸业等中国公司发起“攻击”的美国研究机构背后就有一只做空基金,在发布上市公司不利消息前做空该公司的股票,从中获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