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投资学院 >> 列表

招行重购招商信诺 银行参股保险再升温

时间: 2011-06-14 14:52:48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招商银行[12.88 0.39% ]近日发布公告称,招行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了该行收购招商信诺50%股权工作的进展情况,通过了《关于继续推动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50%股权收购工作的议案》。

  时隔3年之后,招行重启收购招商信诺的计划。

  招商银行[12.88 0.39% ]近日发布公告称,招行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了该行收购招商信诺50%股权工作的进展情况,通过了《关于继续推动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 50%股权收购工作的议案》。

  公告显示,董事会同意该行继续按照 2008年5月5日通过的《关于收购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的决议》,受让深圳市鼎尊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所拥有的招商信诺50%股权,并授权经营班子继续推动股权收购的相关工作。

  按照2008年5月招行通过的《关于收购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的决议》,招行收购招商信诺50%股权的作价为人民币1.418亿元。

  2003年8月4日,信诺北美与深圳鼎尊分别出资50%建立招商信诺,而深圳顶尊为招商局集团下属子公司 。招商信诺2010年年报显示,截止到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6.2亿元,净利润1.7亿元。

  “银行收购保险公司,主要是为了拿到牌照,逐渐形成金融控股集团”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2008年,中国银监会与中国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允许银行与保险公司相互持股。政策开闸后不久,工行、建行、交行和北京银行[10.04 0.40% ]四家银行入股保险公司的申请获得银监会的批准。

  随后的几年间,工商银行[4.48 -0.88% ]斥资12亿元人民币收购金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60%股权;建设银行[4.92 -0.20% ]以51%的控股权接管太平洋[9.50 1.28% ]安泰;中国银行[3.15 0.32% ]收购中银保险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交通银行[5.61 0.00% ]收购中保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1%股权。北京银行斥资6.8亿人民币收购首创安泰50%股权。

  今年2月,农行与嘉禾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认购协议。根据协议,嘉禾人寿将向农行定向增发10.367亿股,增发后农行将持有嘉禾人寿51%的股份,成为嘉禾人寿的控股股东。至此,5大国有商业银行已经完成控股保险公司的布局。

  “毕竟还是自家的孩子亲,目前50%左右的新增保险都是通过银保渠道销售的,未收购前,银行只是共享渠道,收取渠道费,但银行收购保险公司后,就不同了。对自家人的产品,无论是销售的优先权还是推销的力度都有所倾斜”上述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统计显示,在交行入股后的短短一年时间里,交银康联保费收入从2009年的8402万元快速上升至2010年的7.12亿元,保费收入增长7倍多。 

  分析认为,银行和保险在业务上的盈利周期并非同步,合作后可以熨平收益的波动性。保险公司吸收的保费可以作为整个金融集团稳定的资金来源。同时,对于银行而言,更多的产品出现在其柜台上,使得其更有金融超市的作用。银行和保险公司合作能对彼此产生很多互补和共赢的效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吴婷婷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