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投资学院 >> 列表

信用卡发行激增 银行服务短板致风险漏洞加大

时间: 2011-06-14 14:51:18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一卡走天下”,这句信用卡的宣传语,如今已越来越深入人心。在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改变以往息差为主的利润模式的指引下,各家银行将主战场聚焦于信用卡业务,导致近年来我国信用卡发卡量居高不下。

  “一卡走天下”,这句信用卡的宣传语,如今已越来越深入人心。但当众多普通市民都拥有了一张或几张各家商业银行的信用卡后,他们却也发现在自己身边由于用卡环境风险较大以及银行对于信用卡安全服务方面的种种欠缺,手中的信用卡在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也留下了诸多安全隐患。

  在资本红线不断提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我国商业银行调整结构,改变以往传统经营模式、大力扩展中间业务已是势在必行。近年来,我国各银行发力信用卡市场,普通市民信用卡拥有量急速上升。在信用卡市场火热之下,其相关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在新大陆[14.923.32% ]掘金的商业银行,加强提升信用卡相关服务和完善相关安全措施,正成为信用卡消费者最为需要解决的新问题。

  在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改变以往息差为主的利润模式的指引下,各家银行将主战场聚焦于信用卡业务,导致近年来我国信用卡发卡量居高不下。信用卡发卡量的快速增长,除了存在睡眠卡大量存在,占用银行资源外,最重要的则是消费者在信用卡使用中存在的种种安全问题。

  W消费者就向《证券日报》记者反映了其在信用卡使用中遇到的烦恼问题。W先生表示,其拥有一张某商业银行信用卡,并于2011年4月25日收到该银行发来的手机信息提示有三笔交易信息,一笔是人民币3940元,一笔是人民币4925元,还有一笔是人民币4925元,共计人民币13790元。在他收到短信后,马上致电该银行客服热线,说明了信用卡已被人盗用的情况,该银行接线人员说已把卡冻结,在四到七个工作日会给予回复。

  事发第二日(即4月26日)早上,W先生又要求该银行打印被人盗用信用卡消费的清单,答复是今日未能打印,要到明天,4月27日早上致电银行,银行回答说该笔资金已被冻结,对方未完成交易,要打出清单就要完成交易才能打印,银行还是叫其等待,会尽快给回复。在W先生到营业部反映情况后,得到的仍是继续等待的答复。随后,W先生接到银行电话,交易已成功,明天可到营业厅打印清单报案。

  从上述情况中不难发现,在整个过程里面,客户都是被动的,银行一直都叫客户等,等回复,等交易成功,再等回复,事发后一直都是消费者主动联络银行。到5月9日,终于被银行方面告知,这笔交易是由客户承担。W先生不解的是,这10多天银行做的是什么。W先生对本报记者表示,其信用卡信用额度原本是9000元,银行没有得到其的同意升到15000元。现在被盗了,责任全部推到客户身上。最令W先生不可忍受的是,当初开卡的时候服务态度超好,出事以后银行把责任推得干干净净。

  业内人士表示,W先生的案例很具有代表性,在近年来各商业银行跑马圈地、信用卡发行量猛增的背景下,信用卡使用的安全问题也大面积爆发,这显然需要各家银行在争抢利润蛋糕的同时,也要妥善的为客户资金安全着想,也只有这样,信用卡业务才能更快更稳更好的发展下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吕 东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