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投资学院 >> 列表

这些坏习惯要改掉

时间: 2011-03-16 10:04: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建议:换一次股票会增加税费成本,而强势股的涨幅可能是弱势股涨幅的N倍,所以要分清轻重优劣。建议: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一直在股市中盛行,正确的方法是越能涨的股票越要捂紧,对于涨不动的股票要及早卖出,盘活资金,重新选择。

 

  有些股民朋友屡屡亏损,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思维方式的钝化,总是以经营门店的逻辑来推导股市,以致养成了许多不良习惯,需要在操作时予以纠正。笔者认为纠正的办法就是重新定位思维方式。

  归纳起来,股民的不良投资习惯大致有以下几种:

  一是饥不择食。部分股民发现牛市行情降临,股指大幅上涨,由于担心错失机会,慌忙买进,结果不是买的股票有问题,就是买的时机出差错,有时甚至在强势股的阶段性顶部位置介入,因而很难获利。

  建议:股市中机会是无限的,资金是有限的,不要用有限的资金去博无限的机会。

  二是追涨杀跌。这类投资者惯性思维比较严重,股市一涨就认为可以看到6000点,股市一跌又认为要重回1600点;股价上升的时候全力追涨,股价下跌的时候急忙割肉,结果使得市值在反反复复的操作中不断缩水。

  建议:要在不利的情况下寻找市场的有利因素,在有利的情况下看到市场的不利因素。

  三是死捂股票。牛市确实需要捂股才能获取丰厚的利润,但也要看捂的是什么股。很多投资者捂的是在熊市中被深度套牢的股票,而这些股票大多不是当前行情的主流热点,自然很难解套或扭亏了。

  建议:换一次股票会增加税费成本,而强势股的涨幅可能是弱势股涨幅的N倍,所以要分清轻重优劣。

  四是模仿基金。很多投资者资金不多,但操作手法却模仿基金,一个账户中有数十只股票,全面撒网,广种薄收。就算是选中了两只龙头股,但由于买的数量少,也很难获取较多收益。而且,持有品种太多,无暇全面顾及,问其持股的公司基本面情况,常常一问三不知,这样就不能把握个股的波动规律,难以获得理想收益。

  建议:好好清理自己的账户,轻装再上阵。

  五是熊市思维。在经历了一年多的熊市后,许多投资者已经被熊市“洗脑”,往往稍有获利就急忙卖出,然后指望股价再重新跌回来,但等来的却是股价继续一路高走,自己却被远远地甩在后面。

  建议:让自己的头脑清醒些,思维要跟着市场转换。

  六是卖涨留跌。行情走好时,投资者的持股中会有部分个股是获利的,还有部分是仍然被套的,大多数投资者会选择将获利的卖出,将被套的继续捂着。结果,获利卖出的股票仍在继续上涨,而捂在手中的被套股票却依然在低位徘徊。

  建议: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一直在股市中盛行,正确的方法是越能涨的股票越要捂紧,对于涨不动的股票要及早卖出,盘活资金,重新选择。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熙章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