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投资学院 >> 列表

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解禁 高管套现胜利大逃亡

时间: 2010-09-14 19:27:40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10月30日的临近,创业板将迎来首次解禁洪峰。《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发现,此次解禁洪潮或许将让一度疯狂的创业板市场估值整体下移。财汇统计数据显示,10月30日,创业板市场首批上市的28家上市公司将迎来1.18倍于目前流通股的数量的限售股解禁。

  程亮亮

  随着10月30日的临近,创业板将迎来首次解禁洪峰。《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发现,此次解禁洪潮或许将让一度疯狂的创业板市场估值整体下移。

  首批28家公司1.18倍流通股解禁

  创业板市场自从诞生之日便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神话:造富、高成长性造就的高估值、公募基金扎堆等。然而,随着创业板市场步入满岁,这个神话开始变得不再诱人。财汇统计数据显示,10月30日,创业板市场首批上市的28家上市公司将迎来1.18倍于目前流通股的数量的限售股解禁。

  财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创业板市场首批上市的28家上市公司流通股共计只有10.14亿股。而10月30日即将迎来解禁的限售股的数量却高达11.94亿股,俨然已经是流通股的1.18倍。按照上周五的收盘价计算,这11.94亿股的解禁市值将高达331.61亿元。仅以华谊兄弟(300027.SZ)为例,这家靠电影制作发行立身的娱乐公司下个月将迎来1.36亿股解禁,但是其目前的流通盘则只有区区2518万股,按此计算,此次解禁股数量是流通盘的5.42倍。另外,乐普医疗(300003.SZ)此次解禁的3.37亿股也达到目前流通盘的4.1倍。

  而且,据财汇统计数据,这28家第一批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在此次解禁洪峰之后依旧有多达23.72亿股的股份处于限售阶段,将在未来陆陆续续地取得流通权。

  高管“离岗不离职”为套现?

  “创业板市场的估值是如此之高,我从业这么多年都是少见,谁都会套现。”沪上某资深基金从业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的确,随着苦苦等待一年的解禁机会的到来,这些持有者套现之心已经跃然纸上。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数十位创业板公司高管选择离职。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离职并非真正的离开,只是已经不再是公司的高管人员而已。如华谊兄弟前财务总监张彦萍,今年4月1日辞去财务总监后改任公司内部审计机构的负责人。

  对于创业板公司高管“离岗不离职”,业内人士称,此举可以凭借非上市公司高管的身份免除每年减持上市公司股份不超过所持有股份25%的条款限制,这才是离职的真正动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程亮亮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