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投资学院 >> 列表

IPO重启华丽周年记 定价仍需完善

时间: 2010-06-18 09:47:08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网友评论 0
  • 转眼间,时间又跨入到了6月。去年的这个时候,密布在A股市场上空的最受关注的关键词,就是“IPO重启”。时至今日,A股IPO距离最后一次重启已整整一周年。

    早在去年5月22日,证监会就《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当年6月10日A股IPO重启,这是自历史以来A股市场第七次迎来IPO重启。

    从去年IPO重启至今,A股共计首发新股268只,共募集资金近4000亿元。这近4000亿的融资规模让市场一片哗然。然而,在这些新股当中,命运也各不相同,曾经一度,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新股破发现象频发。导致这一现象的背后,究竟责任在市场自身行为导致还是应怪罪于我国现有的发行制度?

    时至“IPO重启”周年之时,一些问题值得我们去探讨,那就是中国IPO究竟离真正的市场化还有多远?在流动性泛滥融资渠道单一狭窄的今天,IPO如何做到真正的让企业得到融资,让投资者实现价值投资?

    IPO重启华丽的一年

    回想去年6月19日,相信多数股民都还印象颇为深刻,这一天,停滞数月的新股发行由桂林三金摘得了“桂冠”,从这天起,A股的IPO发行一路前行,开始了IPO大跃进式的跳跃,而至今日,IPO重启已整整一周年。

    IPO重启一周年 新股“夭折”成常态

    可以说,在这一年当中,IPO重启的一切信息都深深的牵扯着投资者的视线。根据公开的数据显示,自去年6月至2010年6月这12个月内,A股共计首发新股268只,实际募集资金3979.6亿元,相比此前,我国的新股发行数量可以说完成了一次大跃进式的疯狂。

    这一点我们从一组数据中可以看出,在过去的一年内,A股新发股票共计募集资金3979.6亿元,而上一轮IPO周期的28个月,共计募集资金6990.890亿元,前12个月募集资金总额不过2719亿元。

    实际上,上一轮新股发行周期要追溯到2006年,当年6月,因股权分置改革而暂停的IPO被重新开启,至2008年9月因股市低迷而再度暂停,共计28个月。其间A股共计新发股票269只,而本轮完成268只新股的发行仅用了12个月的时间,超额完成任务而时间不到上轮周期的一半。

    据WIND资讯统计,在新股重新开闸以来已完成上市或发行的公司中,募集的资金较预计时高出2000亿元左右,其中已实现上市的256家公司,发行费用合计达154.8亿元,其中大部分进了券商投行的腰包。

    一些投资行承销的公司超募现象比较明显。据WIND资讯统计,去年以来,中投证券总共就承销了3家公司,雅致股份、海普瑞和新上市的达实智能,其中海普瑞148元的“最贵IPO”超额募集了近60亿元的资金,仅此一单,中投证券就赚得1.78亿元承销费和2967.4万元的保荐费,合计超过2亿元,超过中国一重、华泰证券等一批大盘股。

    频繁破发的新股

    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重启的一年中不仅出现了发行市盈率的不断高企,同时,“破发”频现也彻底颠覆了“新股不败”的神话。

    首先看高企的发行市盈率。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上市的110多家家公司首发市盈率平均为53.334倍,2010年上市的150多家公司首发市盈率接近60倍,远高于以往20~30倍的首发市盈率。即便是现在,二级市场已经跌到2500多点,沪市平均市盈率仅17~18倍,深市中小板也已低于40倍,可6月2日发行的4只新股平均市盈率还在50倍上下,如皮宝制药发行市盈率57.35倍,但是皮宝制药公司前两年盈利增长仅分别为24%和40%。

    在高企的发行市盈率下,紧接着迎来的就是新股发行的频繁破发,这彻底的颠覆了“新股不败”的神话。

    资料显示,去年6月1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正式启动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2010年1月28日,中国西电开启了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以来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第一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