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投资学院 >> 列表

关注中国股票的绝对投资价值

时间: 2008-11-04 15:02:32 来源: 搜狐  网友评论 0
  • 国际金融风暴尚未过去,全世界股市像患了传染病似的随着地球的转动而相互传染。现在做股票在A股交易时间得看香港的恒生指数和东京的日经指数,A股交易结束得看欧洲股市的开盘情况,临睡前看美国股市的开盘涨跌,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美国的收盘。在股市涨跌幅都会创历史记录的当下,“过山车”般的全球股市,刺激着每个人的神经。

  记得前一轮持续时间长达四年的熊市中,那时做股票被认为是一件很“丢人”的事;如今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做股票虽然不“丢人”了,但大家都被股票弄得灰头土脸,而且还很累,除了交易时间内的磨难外,在十八个半小时的非交易时间内要围着地球的转动被周边股市弄得心神不定。

  为什么美国的次贷违约率也就10%左右,股市也就跌了四成,但一家家金融机构却死得那么难看?这是因为放大的杠杆作用使然,最大的杠杆已经达到60倍,稍微一跌就彻底打爆,而A股炒的全是“干货”,没有任何一丁点放大的杠杆,股票套牢也就市值缩水,不至于血本无归,你只要耗得起,长期而言未必输到哪儿,至少不会有平仓之虞。由此可见,A股的无放大杠杆的特点反倒成了安全的避风港。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股市的绝对投资价值开始显现。股票的价值有相对投资价值和绝对投资价值。相对投资价值指的是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上市公司的公允价值、上市公司受机构青睐程度、上市公司未来的盈利增长等等。在大牛市中,除了市盈率,连靠编编故事的“市梦率”都能成为支撑上市公司股价的基础。绝对投资价值是指持有上市公司的股票已经具备了比其它投资品种、甚至于比将钱放银行回报都高的特性。一旦股票具备了这样的功能,股票的绝对投资价值就显现出来了。

  据统计,沪深股市中现在已经跌破净资产的股票达到191家,这就意味着股票的绝对投资价值开始显现。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的每股净资产为6元,而这家公司的股票价格也就是4元多,这种股票就可以买了放着,就是上市公司卖家当也值这点钱啊!又比如,一个股票股价4元,而每股盈利4角,市盈率只有10倍,如果每年每股分红2角,其年收益率也比银行存款一年的收益大许多。

  当股票价格跌到其收益远大于存银行的绝对投资价值之时,市场的机会就降临了,这也许就是中国的股市可能会先于其它股市止跌回稳的原因。实际上,中国股市在国际金融风暴爆发前已经主动放下身段了,人家没跌,A股已经跌掉一大半了;人家开始大跌,咱们也跟着跌,但跌幅已经小于其它市场。从跌幅来看,A股已经跌掉七成三,而美国股市也就跌了四成,恒生指数也就砍掉一半,所以现在A股的相对投资价值开始显现了。

  尽管国际金融风暴还未结束,但已经超跌了的A股市场有可能成为资金的避风港。大家不要忘了,A股是人民币资产,而通过此次金融风暴,大家都感受到人民币的含金量更高了,人民币坚挺的走势使持有人民币和人民币资产的人多了一份安全感。因此,当股票已经跌到了具备绝对投资价值的时候,长线投资者可以考虑出手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搜狐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