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投资学院 >> 列表

怎样选择股票和股指期货跨市场结算体系

时间: 2007-08-31 00:00: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从结算机构的组织管理来看,结算体系可分为内部结算和外部结算。从结算机构的结算对象来看,结算体系可分为单独结算和共同结算。目前国际结算主要表现出从内部结算向外部结算,从单独结算向共同结算发展的趋势。  

  从结算机构的组织管理来看,结算体系可分为内部结算和外部结算。从结算机构的结算对象来看,结算体系可分为单独结算和共同结算。目前国际结算主要表现出从内部结算向外部结算,从单独结算向共同结算发展的趋势。

  在整个流程过程中,结算体系将会遭遇到来自结算对手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来自结算系统的资产保管风险和操作风险、来自市场的市场风险,来自法律的法律风险,以及结算规则诱发的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结算系统风险、市场风险和法律风险等是引发结算风险的基本诱因,它们不仅能独自引发结算风险,而且在某种特定的结算规则下,还会被累积和放大从而加重结算风险。

 
  本文研究发现:围绕水平整合和垂直整合,当前国际主要金融机构的结算模式发生了两个方向的发展趋势,但其中以水平整合为主,此外在欧洲,尤其是在欧盟国家间,水平整合更是呈现出了较强的跨国整合趋势。然而,水平整合和垂直整合在信息传递和风险控制能力方面各有千秋,但是在提高市场流动性和跨市场整合弹性方面水平整合优于垂直整合。在以上分析基础上,采用价值链分析技术从成本收益角度分析了我国发展跨市场集中结算的必要性。

  无论是证券还是股指期货,结算与交割保管服务所从事的关键业务活动和主要收益来源都是相同的。根据结算体系设计的最小化成本原则,应该将两个市场的结算与交割保管服务进行合并。因为合并以后,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从而发挥规模优势、降低成本。这就是说,我国市场宜采用水平整合,股指期货的结算业务应该与证券市场结算业务交由同一机构负责,由此我国将形成跨市场集中结算体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