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列表

最高院驳回杨剑波再审申请 诉证监会案落槌定音

时间: 2017-10-30 09:18: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证监会讯息,近日最高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了光大证券内幕交易案当事人之一杨剑波提起的再审申请。证监会表示,对扰乱市场、破坏市场秩序、

来源:号外财经网


《号外财经》讯


证监会讯息,近日最高人民法院裁定驳回了光大证券内幕交易案当事人之一杨剑波提起的再审申请。证监会表示,对扰乱市场、破坏市场秩序、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绝不手软,严厉惩处,坚决维护市场秩序。证监会将始终立足现行法律赋予的权限,能动执法,及时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使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者依法该担的责、该受的罚一样都不能少。


因“光大乌龙指”引发的杨剑波诉证监会一案正式落槌,历时4年,历经一审、二审、再审听证,轰动中国证券期货市场。2013年8月16日11时05分,光大证券在进行ETF申赎套利交易时,因策略交易系统程序错误,造成以234亿元的巨量资金申购180ETF成份股,实际成交72.7亿元,引发市场剧烈波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事发后,我会迅速启动调查,经查,光大证券在当日13时开市后至14时22分,在未向社会公告相关情况的情形下,卖出股指期货空头合约IF1309、IF1312共计6,240张,合约价值43.8亿元;卖出180ETF共计2.63亿份,价值1.35亿元,卖出50ETF共计6.89亿份,价值12.8亿元。我会认定“光大证券在进行ETF套利交易时,因程序错误,其所使用的策略交易系统以234亿元的巨量资金申购180ETF成份股,实际成交72.7亿元”为内幕信息,光大证券是内幕信息知情人,在上述内幕信息公开前进行股指期货和ETF交易构成内幕交易,违法所得金额巨大,情节极其严重。


证监会决定给予最严厉的处罚,没收光大证券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5倍的罚款,罚没款共计523,285,668.48元;对包括杨剑波在内的四名责任人员分别给予警告,处以60万元罚款,并采取终身证券、期货市场禁入措施。


此案被证监会定性为涉及ETF及股指期货的新型内幕交易案件,此前无先例,具有跨市场、跨品种的特点,案件处理引起广泛关注。一审、二审及再审听证,均围绕本案的错单交易信息是否构成内幕信息、信息是否已在光大证券交易前公开、光大证券的交易是否构成内幕交易的豁免情形以及处罚幅度等问题展开。证监会在庭审过程中向法院充分说明了案件事实、相关证据与法律逻辑,在经过法院的严格审查后,最终得到了司法的认可。


证监会表示,将继续坚定推进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对危害市场秩序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实施精准打击,从严惩治,筑起风险防范的底线,更好地服务保障金融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