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列表

大业股份IPO背后的“虚假繁荣”:压低员工福利应收账款高企

时间: 2017-10-30 09:12: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业股份”)IPO获通过,该公司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5200万股

来源:号外财经网


《号外财经》讯


宋记霞


山东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业股份”)IPO获通过,该公司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5200万股,拟募集资金6.7亿,将用于投资子午线轮胎用高性能胎圈钢丝扩建项目、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和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项目。


《号外财经》研究其招股书发现,大业股份靓丽的业绩背后存在诸多隐患。大业股份的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明显低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同时该公司的员工社保缴纳水平低下,员工薪酬也低于当地平均水平,该公司是否通过压低薪酬、不缴社保来降低费用增加利润,证监会亦对此进行了关注。


此外,《号外财经》发现,大业股份的应收账款逐年上升,回款速度慢,报告期内主要客户均出现逾期回款情况,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通过应收账款保理业务调节账龄,以保证资金周转。同时,大业股份的应收票据也逐年上升,大大增加了资金风险。此外,大业股份的资产负债水平高,长期借款达十亿以上,面临严重的偿债压力。


社保缴纳水平低下员工薪酬低于当地平均水平


公开资料显示,大业股份的主营业务为胎圈钢丝、钢帘线以及胶管钢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乘用车轮胎、载重轮胎、工程轮胎以及航空轮胎等各种轮胎制品。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4—2017年6月的四个报告期,大业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27亿、11.35亿、14.01亿、8.41亿,分别实现净利润4477万、7255万、1.43亿、6875万,2014年至 2016 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 11.51%、78.71%,而净利润则大幅增长了219.41%,从数据上看,该公司的经营业绩一片大好。


《号外财经》在研究其招股书时发现,报告期内,大业股份的销售费用率和管理费用率均低于同行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对此,大业股份并未在招股书中给出实质性解释。


但是,《号外财经》发现,大业股份2016年12月披露的招股书版本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该公司未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员工人数为937人,其中847人为自愿放弃社保,自行参加新农合、新农保。 而在第二版招股书中则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大业股份未缴纳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员工人数为365人,其中289人为自愿放弃社保,自行参加新农合、新农保。


从人工成本上分析,2014—2017年6月,大业股份的直接人工分别为4066.97万、4787.57万、5905.98万、3211.83万,而同期在册员工总数分别为 1,605 人、1,769 人、1,987 人及 2,130 人,《号外财经》经过计算得出,2014—2016年人均成本分别为2.53万、2.71万、2.97万。人工成本随着员工数量的增加而增加,未出现会计期内异常增长。


此外,《号外财经》对比研究发现,报告期内,除2016年外,大业股份员工的月平均工资均低于当地月平均工资水平。


事实上,这一情况也引起了证监会的重视,要求保荐机构核查该公司是否通过人为压低高管和员工薪酬、不依法缴纳“五险一金”等方式,来降低期间费用、增加利润。


针对公司存在的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缴纳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之处,大业股份实际控制人窦宝森和窦勇于2016年10月15日出具《关于公司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问题的承诺》,承诺:“若应有权部门的要求或决定,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需为未缴纳社会保险或住房公积金的职工补缴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实际控制人将无条件按主管部门核定的金额无偿代公司补缴上述款项,并保证今后不就此事向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进行追偿。”


应收账款高企通过第三方回款调节账龄


首先是应收款难题。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4 年末、2015 年末、2016 年末及 2017 年 6 月末,大业股份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01亿、4.82亿、5.14亿及5.60亿,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93%、42.79%、36.94%、33.51%,应收账款余额巨大。此外,报告期内,该公司的主要客户每年都出现一定额度的逾期账款,应收账款周转率出现下降式波动。并且,上半年的期后回款率仅为36.76%。


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和回款难题,大业股份进行了应收账款保理业务,报告期内,该公司通过应收账款保理业务向银行借款共2.63亿,该公司通过第三方回款进行冲抵的方式大大降低了应收账款的余额水平。


其次是应收票据逐年增长。


《号外财经》发现,各报告期末,大业股份的应收票据余额分别为1.37亿、1.18亿、1.33亿及1.70亿,占比较高,总金额较大,如果出现无法贴现、承兑、无法到期收回而转为应收账款的情形,将大大增加公司的资金风险,影响经营利润。


虽然每年营业收入高达十亿以上,但报告期内,大业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分别为8221万、1.37亿、1.69亿、1975万。从2014年的8221万到今年上半年的不足2000万元,这个波动堪称剧烈。而且大业股份的资产负债率高达70%,负债方式主要是银行借款,上半年负债总额达14亿。


成本侵蚀毛利润是让大业股份头疼的问题。


《号外财经》根据披露信息分析发现,大业股份的主营业务钢丝胎圈的单位成本2016年为每吨3219.29元,今年上半年则增至4188.59元,半年增长28%,导致毛利率从2016年的27.60%到今年上半年的21.01%,下降6.59个百分点。这让大业股份IPO募资扩产能的项目蒙上阴影,该公司将如何清除这一路的绊脚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