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列表

反腐败是中国股市最大的红利

时间: 2013-01-04 14:30:59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只要中央反腐败的决心不动摇、反腐败的动作不停止,那城镇化就能稳步健康推进,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就能逐步化解甚至转化为优质资产。如果没有反腐败做保证,那城镇化的规模越大,产生的李春城这样的蛀虫就会越多,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就会越大。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官建益

  只要中央反腐败的决心不动摇、反腐败的动作不停止,那城镇化就能稳步健康推进,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就能逐步化解甚至转化为优质资产。

  股市是什么,股市就是一个国家经济的风向标,对于中国这样的国家,股市更是一个国家政治、经济、人心三合一的晴雨表。为什么全球股市在2012年造好,而中国A股在绝大多数时间熊霸全球,根本在于全球当然也包括我国很多人对中国的未来严重不看好,1949点,是全球对中国经济衰退的强烈预期下形成的,请注意不是经济增速滑落到7%的预期,而是滑落到负数也就是经济大衰退甚至经济崩盘的强烈预期,在这样的预期下很多经济学家和包括本人在内的许多市场人士把市场看到1500点甚至1000点。

  为什么会有如此糟糕的预期?因为很多人认为数以10万亿元计的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将可能爆炸,全球大型投资机构甚至把中国的经济大衰退视为继美债欧债后的世界金融危机的第三颗炸弹。如果这颗炸弹炸响,那将首先让中国地方政府财政破产,而给这些地方提供大量融资的地方商业银行将极有可能随之破产,还会让大量参与其中的地产商破产,引发与地产相关的数十个行业凋敝,还将拖垮大部分的第三产业,中国如果发生这样的危机,全球经济将受到毁灭性打击,二次探底是必须的,中国的A股指数将跌到1000点是根本不用说的,回到325点都有可能。

  真的有这样危险吗?我不相信,但我在18大以前相信确实存在非常大的风险。我和一些国外朋友作过交流,他们认为中国最大的风险或者最让人担心的问题是由于官员腐败造成地方债务平台的最后崩溃。其实这也是我们自己的投行、基金以及庞大的社保和养老金甚至国家有关部门所共同担心的问题,否则就不能解释为什么净利润增长超过30%的股份制银行市盈率滑落到5倍以下竟然无人问津,也不能解释我们的养老金在动议数月而不敢踏入股市,大家都在担心。其实并不是我们在担心。18大结束的当天,习总首次以总书记身份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说的话,其最具核心的意思就是反对腐败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已经到了不反腐,就有可能亡党忘国的地步。

  过去的担心被印证了,股市的下跌也被最好的注解了。哪里只是股市的问题,我们的国家面临着极大的危险,股市不过是预警罢了。但是这样的担心正在被一步步化解,就在习总讲话后的半个月,代表城镇化模式之一的的标杆人物、前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落马,落马的原因不是城镇化,而是在其搞城镇化期间的经济犯罪问题,不是他一个人的问题,是一批尾随他犯罪的官员、生意人的问题。如果说城镇化是化解地方融资平台危险的最有利武器的话,反腐败就是给这项牵涉到全国经济甚至全球经济的巨大工程买下最大额度的保险单。如果没有反腐败做保证,那城镇化的规模越大,产生的李春城这样的蛀虫就会越多,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就会越大。

  李春城的倒台,其实是在告诫全党某些人,千万不要继续挺而走险,其实是在告诉全国人民,反腐败不是走过场,其实是在告诉全球,中国有能力化解风险,化解风险的最大抓手就是城镇化,最硬的保险绳就是反腐败。18大以后,很多人对反腐还将信将疑。我告诉你一个最直接的股市信号就是在5年熊市中风光无限的高端白酒股暴跌了,这就是中央转变工作作风的威力和中央军委戒酒令的威力;我再告诉你一个股市最大的变化,在5年熊市中死亡板块银行复活了,成为涨幅最大、回调最少的超人气板块,这就是包括QFII在内的全球超大型机构对中国反腐败带来的经济好转的直接肯定,我还要告诉你股市以一路不回头的形式展开的行情,是一轮不折不扣的超级大牛市,现在的上涨不过是一种拨乱反正以后的恢复性上涨,在恢复性上涨以后会出现阶段性的休整,休整的目的在于大型机构重新调整自己的布局以展开真正的大牛市。

  可以说,大牛市就是对习李新政的高度认同,就是对中央反腐败的高度肯定。在18大以后,颁布了一系列转变工作作风的具体规定,大到政治局委员的行为规范,小到普通百姓方便领取计生指标,既有贪官落马不断的整肃,更有习总阜平之行的清谈菜单。廉正需要高呼,同时更需要这样润物细无声的以身作则。

  信不信是你的事,反正我是信了。QFII已经大举进入,没有获得额度的全球资金已经在香港疯狂的买入我们的H股;险资也紧随其后,平安集团第一个投入重金;基金开始加仓了,尽管晚了点,但对于大机构,晚一步其实没什么,因为看反弹以后创新低的人还大量存在,他们完全有可能拿到这些廉价的筹码;养老金也开始动了,在事隔半年多以后重新表示准备入市,同时从一省试点改为四省加盟,券商也在大量跟进,大机构都在加速行动,可惜很多散户还在离场。悲哀呀,6000点积极入场,2000点拉也拉不住的离场,如果是3个月前我不会说什么,但是在12月8日以来,我已经连发6文,告诉你牛市信号出现,牛市基础加速成型,告诉你为什么是牛市,告诉你牛市就要买好股(这一点对操作尤其重要)等等。

  很多人每天都在问要涨到多少点,什么时候要调整,我只能告诉你,我不知道,谁也不知道。只要中央反腐败的决心不动摇、反腐败的动作不停止,那城镇化就能稳步健康推进,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就能逐步化解甚至转化为优质资产。包括影子银行和信托风险在内的其他金融风险就能逐步化解。如果我们过去把股市看作是地方债务平台崩溃可能引发地方、银行破产、百业凋敝的预警,那在反腐败作保证的城镇化健康推进下的中国经济稳定无水分增长的晴雨表应该是多少度?大盘调整是随时可能出现的,百股跌停也是可能的,但这不能阻挡牛市的步伐。面对即将创新高的美国股市给全球股市的启迪,你应该如何进行自己的资产配置就不用我再说了。

  洼地里的小山坡再高,也不能和高原上的天池高度相比,在时代发生巨变的今天,是应该清醒的时候了。必须再说一句,牛市买好股,得好报!

  (作者为资深财经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官建益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