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列表

机构投资者移情潜伏中小银行股

时间: 2012-12-11 21:33:02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数据显示,12月5日,16只上市银行总成交额114.8亿元,大单资金净流入20.46亿元;12月6日,银行股亦成交72.89亿元,大单资金净流入11亿元。不同于财务投资者,巴黎银行此番增持南京银行,以及上市公司竞逐未上市城商行股权,更多的是出于长期甚至战略投资的考虑。

  未上市城商行增资亦受宠

  杨佼

  [ 从长远来看,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这些股份制银行业务转型较早,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业务模式和特色,因此受到市场追捧 ]

  昨日,南京银行(601009.SH)一纸法国巴黎银行增持的公告,无异于给处在“寒冬”中的银行股燃起了一股温暖的火。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南京银行股价累计上涨超过6%。南京银行并非一枝独秀。上周以来,银行股普遍反弹,其中,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中小银行股涨幅居前,在银行股此轮上涨中独领风骚。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在二级市场的大举买入,成为银行股反弹的重要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正在等待上市的城商行,近日进行的增资扩股也吸引了投资者的“争夺”。这自然引发市场对银行股的遐想。“应当说市场的兴趣正在转向中小银行。”多位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尤其是机构投资者,未来可能会更多地倾向于和有特色的银行合作。

  中小银行受追捧

  南京银行近日公告显示,10月10日~12月6日,巴黎银行以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身份,增持其5937.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99998%。

  在此前银行股遭市场抛弃的背景下,这是否意味着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正在受到市场越来越多的青睐?“南京银行只是个案,不能代表整个行业,目前还很难从一家银行得出市场已经‘移情’于城商行等中小银行。”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认为,银行股上周集体上涨,与经济数据回暖以及银行年末贷款“冲量”有关。

  不过,并非南京银行一家获得投资者的“特殊看待”。近期,一些资产规模较大、盈利较多的未上市城商行进行增资扩股也获得投资者追捧。12月5日,友阿股份(002277.SZ)以2682.42万元的价格,竞得湘邮科技公开转让的长沙银行600万股,这一价格比挂牌价高出了270万元。重庆银行、汉口银行等此前进行的增资扩股也吸引了鄂武商A(000501.SZ)、力帆股份(601777.SH)等上市公司的积极参与。

  已上市银行二级市场亦是如此。上周,上市银行股价普遍反弹,平均涨幅超过4%。但表现最为抢眼的却是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其中涨幅最大的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分别上涨9%和11%。而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昨日,民生银行A股收于7.02元,创出四年半的新高。

  进入本周,这一走势仍在延续。昨日,股价涨幅超过2%的银行股全部被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包揽。其中,民生银行以2.48%的涨幅领先,南京银行、平安银行则以2.35%、2.14%的涨幅紧追其后,五大行中只有农行和中行涨幅超过1%。

  数据显示,12月5日,16只上市银行总成交额114.8亿元,大单资金净流入20.46亿元;12月6日,银行股亦成交72.89亿元,大单资金净流入11亿元。

  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又成为机构投资者光顾的主要对象。上证所大宗交易平台信息显示,12月4日,仅海通证券国际部一家就买入了五只银行股,其中有三家是股份制银行。其中,买入最多的是招商银行,其次是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而海通证券国际部素有“QFII席位集散地”之称。

  “如果从股价和二级市场的情况来看,确实可以认为未来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的投资价值和空间,要大于国有大行,投资者的兴趣也正在向这些银行转移。”长江证券相关人士认为。

  市场的逻辑

  实际上,虽然今年银行股走势一片低迷,但部分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股价仍相对坚挺。从财务投资的角度来看,亦不乏投资价值。

  数据显示,在9月28日至12月7日的2个多月里,5家股份行和城商行的股价仍然保持了累计10%以上的涨幅。其中,民生银行以21.24%的涨幅居首,兴业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分别上涨了17.24%、16.3%、13.31%、11.92%,南京银行虽相对逊色,但也上涨6.75%。

  “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规模不算小,但其私人银行和小微业务已经初见成效,按照这条道路走下去,未来仍然可以保持比较好的增长,而且目前银行股估值普遍偏低,随着宏观经济的好转,提前‘潜伏’,应当能获得较好的投资回报。”上述长江证券人士分析。

  不过,不同于财务投资者,巴黎银行此番增持南京银行,以及上市公司竞逐未上市城商行股权,更多的是出于长期甚至战略投资的考虑。

  上述长江证券人士认为,城商行目前正处在成长中,虽然存在各种不足,规模不大,但转型较快,也是市场对其较为看好的一大原因。而且一些未上市的城商行,未来上市预期也很强烈。

  在他看来,从长远来看,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这些股份制银行业务转型较早,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业务模式和特色,因此受到市场追捧。

  以长沙银行为例,从2010年到今年三季度,长沙银行净利润从8.69亿元增长到16.6亿元,两年多时间里增长近100%。而2005年~2011年,除2007年、2008年没有得到分红外,友阿股份共计从长沙银行分红4931万元。

  实际上,一些未上市城商行股权结构单一,股东多为当地国有企业。近年来,地方政府在力推城商行上市的驱动下,积极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为投资者腾空了大量市场空间。如汉口银行、成都银行等,其新引进的股东,不乏外资银行和国内外大型企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