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列表

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本周收官 利润或将触底

时间: 2012-04-24 09:55:0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网友评论 0
  • 上市公司2012年一季报披露进入高峰期。从已披露一季报的公司以及业绩预告情况看,一季度上市公司整体盈利不乐观,仅有约半数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反映出宏观经济增长放缓趋势。
上市公司2012年一季报披露进入高峰期。从已披露一季报的公司以及业绩预告情况看,一季度上市公司整体盈利不乐观,仅有约半数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反映出宏观经济增长放缓趋势。

一季度整体盈利水平下降

记者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告信息所做的统计显示,截至4月22日两市共有713家上市公司公布一季报,其中仅有385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28家利润下降,另有118家公司亏损。

根据深沪交易所一季度预约披露时间表安排,本周将有1677家上市公司披露2012年一季报。其中566家公司已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222家公司预增,27家公司预盈,预降、预亏公司分别有150和149家。

就已披露与预告的公司来看,上市公司一季报仅有约半数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作为经济的微观载体,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水平有所下降,反映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

“增收不增利”成一大特点

增收不增利成为上市公司一季报的一大特点。统计数据显示,713家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的整体增速10.21%,而平均净利润却下降8.99%,两者相差近20个百分点。

招商证券、辽通化工等上百家公司都出现收入增、利润降的情况。以营业收入增长和净利润增长差距较大的华丽家族为例,这家公司一季度确认苏州地福等子公司的销售收入,使得营业收入出现51377.45%的巨幅增长,但季度净利润却下滑了89.07%。

从多数公司增收不增利的解释看,原材料价格上涨、营业成本大幅提升成为重要原因,还有折旧、房产税、人工支出等管理费用的增加以及投资损失等因素。

中期业绩或总体有所好转

本周,一季报披露收尾,不少公司开始提前预告中期业绩动向。截至4月22日,两市共有323家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告,其中199家公司预增,71家公司预减,47家公司预亏,另有6家不确定。

尽管从当前预告的情况还难以看出二季度上市公司是否能实现喜人业绩,但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一季度上市公司利润触底的可能性较大,中期业绩或总体有所好转,这其中也蕴涵着经济回升的希望。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分析说,从3月的经济指标来看,除了固定资产投资受到房地产拖累而下滑,主要指标的季调后环比走势趋稳,显示经济增长动能或已在低位企稳。他就此预测,GDP环比增速在一季度已经见底的可能性大,二季度GDP环比增速将小幅回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