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列表

为投行拉郎配 卖方研究也能卖股票

时间: 2011-07-07 15:16:58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赶上首发(IPO)盛宴最后一班车的中介机构里或将包括卖方研究所。”  事实上,随着卖方研究的壮大,其强大的机构销售能力与广阔的机构客户资源也逐渐为市场所认可,这也给了卖方研究所介入IPO市场的底气。

  证券时报记者 黄兆隆

  赶上首发(IPO)盛宴最后一班车的中介机构里或将包括卖方研究所。日前,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凭借强大的定价及机构销售能力,未来卖方研究与投行业务有着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例如为投行联系询价机构承销股票,这将有助于改善卖方研究生态及一级市场定价、询价体系。

  分享IPO盛宴

  对于八菱科技首发失败一事,有卖方研究人士开玩笑称,“如果找到一家大型卖方研究所,八菱科技也许就不必郁闷了。”

  “研究力量强意味着能在市场获得较大的定价话语权,这也是投行寻找卖方研究编写定价报告的原因。”深圳某大型券商副总裁表示,“这也仅仅是卖方研究与投行合作的一个环节,利用其定价能力和销售网络,替投行销售股票也不是不可能。”

  事实上,随着卖方研究的壮大,其强大的机构销售能力与广阔的机构客户资源也逐渐为市场所认可,这也给了卖方研究所介入IPO市场的底气。

  据了解,业内排名前二十的卖方机构销售人员普遍在60名至150名之间,基本涵盖业内所有的公募基金及较大规模的私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服务效率远远超过一家中型投行的销售人员。

  “本身询价机构大多为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而这些也是卖方研究所本身服务的长期客户,日常的维护建立了长期的渠道资源,这是其天然优势。”长江证券研究所所长张岚表示,“或许能与销售交易部或者投行的资本市场部共同承担销售的职责。”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IPO市盈率逐步降低,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寻找更多的机构来参与询价成了投行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职责,而这也为卖方研究所介入一级市场领域创造了良好的机会。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并不是所有卖方研究所都能在IPO盛宴中分得一杯羹。

  “以我预测,可能只有进入行业前二十的研究所才有此资质,其他的可能都要被整合,或者在未来的竞争压力下转做对内服务。”上海某大型券商研究所所长表示。

  实现多赢

  在业内人士看来,卖方研究所更深入地介入投行业务对于改善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环境及卖方生态领域均有帮助。

  “高定价、高市盈率的发行手段肯定很难再现,而研究所如果买股票,就必须更加科学、客观地定价,才能更方便地将股票销售给投资人,改善目前饱受诟病的定价、询价体系。”上述上海某证券研究所所长表示。

  受益的不仅仅只有一级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有助于二级市场的价值研究,使得研究所能够深入了解到上市公司的综合资质情况,避免因为信披问题或者沟通障碍造成报告的缺陷,还能提高研究所研究水平和定价能力。

  此外,更关键的是,分享IPO盛宴或许有助于改善整个卖方研究生态。“某些销售能力不强的投行可以委托大型的卖方研究所来销售,一方面确保发行人、投资人的利益,同时让行业更有效地整合资源。”张岚认为。

  一个更为关键的因素在于,与投行分享IPO承销费用属于公司内部费用分割,且为一次性服务,有助于改善公募基金分仓收入长期拖欠、研报利益输送等问题。

  “至少能让卖方研究收入结构多元化,避免过度捆绑在公募基金的战车上。”上述券商副总裁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黄兆隆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