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列表

久违的2812点:政策市场双力筑底

时间: 2011-07-05 13:44:4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7月4日,沪深两市在微调之后,延续了6月中下旬以来的震荡上行行情。”   不仅如此,基于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等综合因素的考量,货币政策进一步大幅收紧的预期进一步下降。

  这是久违的2812点。

  7月4日,沪深两市在微调之后,延续了6月中下旬以来的震荡上行行情。截至收盘时,沪指报收2812.82点,涨53.46点,涨幅1.94%,一举拿下年线堡垒;深市同样捷报频传,深成指收于12441.2点,大涨263.09点,涨幅达2.16%。两市共2067只个股飘红,其中封在涨停板上的个股就多达31只。

  在A股市场筑底反弹的行情再掀高潮、个股普涨的同时,沪深两市的成交额也迅速放大,累计高达2530亿元。

  这背后,A股经历长达两个月的调整后,政策与市场带来的双力筑底。

  民生证券的策略分析师张琢指出,“A股市场经过两个月左右的连续调整,对通胀、政策以及经济的忧虑情绪得以宣泄,估值优势凸显,市场底部探明。虽然受高翘尾因素影响,6月CPI仍存在破六的可能,但高点即是拐点,预计物价将于6-7月见顶,8月份以后稳步回落。通胀环比下降是政策拐点的催化剂,7月份以后紧缩政策趋于谨慎,政策底部将现。进入7月,保障房融资、水利建设、中央政治局经济会议等利多因素将不断发酵,市场情绪正在不断好转,我们认为A股将于7月迎来筑底回升行情。

  锂电板块凶猛上涨

  受政策趋暖利好和个股中报业绩预增双重利好的影响,两市板块全线飘红,其中锂电、新能源汽车和稀土永磁三个板块涨幅居前,其相应的板块指数一次上涨5.18%、4.63%和4.03%。

  值得注意的是,在表现最为抢眼的锂电板块中,共有包括亿纬锂能(300014)、赣锋锂业(002460)、比亚迪(002594)等在内的9只个股涨停。事实上,从7月1日锂电巨头美国FMC、德国Chemetal宣布对碳酸锂联手提价的消息后,锂电池指数在两个交易日中已累计上涨了7.91%。

  但20%价格上调并不是推动电力板块上涨的唯一动力,锂电板块个股业绩预增的势头也非常凶猛。以亿纬锂能为例,公司在6月14日晚间发布的2011年度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由于主营业务销售的大幅度增加和募投项目产能的部分释放,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取得净利润约3300万元-390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约为0.17元-0.20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约为60%-90%。

  CPI回落初见端倪?

  一位私募的人士表示,“现在股市主要纠结的地方就在于政策和企业盈利能力两个方面。”

  “其中,政策主要看CPI,从政府角度来讲,就业永远摆在第一位,影响到就业的时候就会想办法。所以今年应该是一个均衡的态势,大家都在观察数据,CPI出现比较确定性的拐点就会迎来一个机会,如果CPI一直在高位,今年行情就很难走好,反之亦然。”该人士解释道。

  CPI回落似乎已初见端倪。7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11年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达到近两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仅为50.9,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

  虽然6月的制造业PMI 数据为经济继续减速的判断提供了一定的佐证,但这个硬币的另一面则预示PPI 继续回落的可能性增大,未来价格压力或将有所减弱。

  民族证券的研究指出,“未来PMI下行空间和时间都比较有限,因为PMI购进价格指数连续回落意味着通胀压力减轻,从而有利于当前紧缩政策的逐渐放松;另一方面主要投资品价格的回落也意味着中下游原材料成本压力的减轻,从而有利于刺激下游行业的需求的复苏,因此9月左右,PMI也将企稳回升。”

  不仅如此,基于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等综合因素的考量,货币政策进一步大幅收紧的预期进一步下降。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韧认为,“尽管目前还不能排除月内加息1次的可能性,但考虑未来通胀走势和当前企业融资成本高企,年内总体加息空间不大。”

  中小企业业绩回暖成关键

  另一个影响后市的重要因素则在于企业的盈利能力。

  “今年从中小企业的角度来看,确实碰到了比较大的困难。这在A股市场上也有所反映,大的股票跌幅并不明显,但中小企业的跌幅比较大。”上述私募人士表示。

  然而,相关政策已经在再一次寻找中小企业融资难出路的突破口。

  据新华社7月3日的消息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日前主持召开的小企业金融服务座谈会上强调,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加快转变金融业发展方式,推进结构调整和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

  王岐山指出,面对当前极为复杂不确定的国内外形势,处理好经济发展、调整结构、控制通胀三者的关系,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一件很难的事情。金融系统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把握好稳健的货币政策执行力度,服从和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大局,坚持有保有压,着力优化信贷结构,毫不动摇地加强小企业等薄弱环节的资金支持。

  而中小企业业绩的回暖无疑会为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西南证券(600369)研究发展中心首席研究员张仕元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股市会逐渐筑底上行,因为我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问题,出口投资和消费都处在平稳增长的轨道上,预计二季度会是本年经济增长的一个低点,但GDP的增幅也不会小于9%。”

  “而随着CPI的企稳回落,后半年我国应该会摆脱经济增长乏力的困局,进入经济快速增长的通道。我预计,今年全年的GDP增速应该是9.6%左右。” 张仕元指出。

  另外,有利于股市继续反弹的资金面紧张问题正在缓解中。数据显示,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1200亿元,这已经是央行连续7周净投放以缓解资金压力。而随着资金面的7天的隔夜利率也回落到7%以下。

  然而机构集体看多的大势下,仍有唱空者的声音,“未来不见得会有大行情,因为今年通胀是放在第一位的。而目前国内不仅劳动力的成本在上涨,猪肉蔬菜等消费品的价格也没有下来。所以短期内通胀是下不来的,前高后不低,政策想转向也是不现实。因此,短期内迎来牛市的希望渺茫。” 一位券商的人士如此认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宇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