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列表

投行首发业务前6月净赚78亿

时间: 2011-06-28 09:23:45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上半年尽管新股破发潮涌,但券商首次公开发行(IPO)承销仍获得不错的收入。在承销家数排名前十位的券商中,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光大证券(601788,股吧)﹑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和民生证券的IPO项目数则实现小幅增长。

  上半年尽管新股破发潮涌,但券商首次公开发行(IPO)承销仍获得不错的收入。截至日前,47家券商投行上半年合计完成165个IPO项目,取得保荐及承销收入78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日前,今年上半年IPO融资规模达1596亿元,同比下降25%。考虑到个别项目未公布发行费用,预计上半年投行整体保荐及承销收入同比仍小幅增长;投行单一IPO项目保荐及承销平均收入约为4870万元,同比增长10.4%。

  资源向大投行集中

  值得注意的是,IPO项目资源向个别大券商集中更加明显。统计数据显示,在全行业IPO发行家数减少的背景下,平安证券﹑国信证券两家传统“领头羊”均实现增长,均分别完成了18个IPO项目,合计占市场总体份额约22%,较去年下半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

  第二梯队的情况则出现较大变化,其中华泰联合和广发证券(000776,股吧)发行家数及规模环比降幅最大。2010年下半年,华泰联合曾经凭借15个IPO项目,129.4亿元的发行规模跻身前三。但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仅完成4个IPO项目,22.4亿元的发行规模不足去年下半年的两成,排名跌出前十。今年上半年广发证券也仅完成6个项目,仅为去年下半年的一半;发行规模为39.2亿元,环比大幅下降了67%。

  另外,在承销家数排名前十位的券商中,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光大证券(601788,股吧)﹑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和民生证券的IPO项目数则实现小幅增长。在华泰联合承销家数大幅下滑的同时,其母公司华泰证券却在上半年实现快速增长,凭借6个IPO项目跻身前十位。而华泰证券在2010年下半年只完成了1个IPO项目。

  生态环境恶化

  从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券商投行的收入虽然环比略微下滑,但同比仍实现小幅增长。但种种迹象表明,依赖IPO业务的投行生态环境正在恶化。

  以光大证券和民生证券为例,两家券商虽然在上半年均实现了业绩增长,但却分别创下一项IPO市场“之最”。光大证券承销的双星材料创下了网上发行中签率之最,达到65.5%;民生证券主承销的八菱科技(002592,股吧)成为A股市场首单发行失败的IPO项目。

  另外,上半年发行的新股当中有超过半数的项目在上市首日即破发,而机构的打新资金也从2月份的5309亿元急剧下滑至5月份的178亿元。作为投行IPO项目主要收入来源之一的超募收入也在不断萎缩。统计显示,上半年平均每单IPO的超募资金为5.6亿元,较2010年平均减少0.6亿元,超募比例也由2010年平均192%下降至158%。

  发行费率逆势提升

  在一级市场生态环境日益恶化的情况下,上半年IPO发行费率反而逆势提升。

  Wind数据统计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具可比口径的150个IPO项目的平均发行费率为7.2%,较2010年6.1%的平均发行费率增加1.1个百分点。深圳某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上半年创业板IPO项目较多是导致费率整体上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统计显示,上半年创业板IPO平均发行费率上调幅度最大,由2010年的6.6%上升到8.1%;此外主板和中小板也由3.3%和6.1%分别提高至4.6%和6.8%。

  上述人士称,多数投行的IPO项目资源储备比较充足,也令主承销商具有提高发行费率的资本。但如果投行不能有效解决新股发行环节的冷清局面,即使提高费率也不排除下半年IPO业务收入出现大幅度萎缩的可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邱晨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