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列表

申银万国:推进国际板建设意义重大

时间: 2011-04-13 15:56:19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网友评论 0
  • 2009年4月29日,在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中,首次明确提出要适时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

  2009年4月29日,在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中,首次明确提出要适时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发行人民币股票。随后,上海市政府在对外发布的《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两个中心”建设实施意见》中表示,积极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板建设,适时启动符合条件的境外企业在上证所上市,推进红筹企业在上海证券市场发行A股。国际板建设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国际板建设,就是要吸引优秀的境外企业,到上交所发行股票并上市挂牌交易,建设国际化的资本市场。建设国际板,是国家经济金融发展战略的需要,是资本市场走向开放的必然选择,也是建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需要。

  一、国际板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意义

  1.有利于提高国际竞争力

  目前,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日益体现为金融的竞争。中国已然是一个经济大国,但并非经济强国。要成为一个经济强国,在经济与金融全球化的今天,就必须是一个金融强国、一个资本市场强国。要拥有与美国、英国一样的金融主导力,必须在全球金融市场上拥有自己的发言权和影响力。世界各国的经验和教训表明,要实现这一目标,不能仅仅依靠建设一个封闭的本土股票市场,必须本着开放与国际化的思路,吸引优秀的境外企业到国内上市。建设一个与中国经济实力、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化证券市场,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要求。

  2.有利于改善我国投资结构

  过高的储蓄率、较低的民间投资率是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近年来,我国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连创新高,中国储蓄率长期保持高位,已成为一个流动性过剩的资本大国。推出国际板将为中国资本提供新的投资渠道,开辟新的投资空间,是将国内过剩流动性转变为对世界一流企业的股权投资,将经济增长中积累的庞大财富转化为不可替代的生产要素,特别是矿产资源、技术、品牌,以及世界级企业的股权,推动中国由生产大国、储蓄大国转变为投资大国,实现中国的真正崛起。

  3.有利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

  本次经济危机让中国巨额的外汇储备面临大幅缩水的压力,让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意识到了国际货币储备体系的弊端,也坚定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决心。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在上海启动,迈出了人民币国际化的第一步。

  要实现人民币的国际化,最主要的方式之一就是资本输出,让人民币走出国门。国际板的设立,可以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地位,通过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运转可以带动本国货币的国际交易和国际结算,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此外,从国内募集到的人民币若要投资境外业务,则需要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这将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国巨额外汇储备与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确保国际收支整体的平衡,实现国民经济稳定运行和持续增长。

  4.有利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在全球金融一体化日益深入的情况下,封闭的金融市场要么低效率运行,要么极度脆弱。金融封闭换来的安全,是牺牲经济发展、金融繁荣的低层次安全。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无论是市场结构、投资者行为,还是估值模式,与国际市场都存在很大差异。长远来看,这一差异孕育着巨大的金融风险。通过建设国际板市场,引入国际标准,中国资本市场将逐步、主动、可控、有序地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否则,最终的接轨很可能只能通过外部冲击和危机动荡的方式来被动实现。

  5.有利于加大外资来华投资力度

  改革开放以来,外商投资在我国经济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但随着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以及一些国家吸引外资能力的提升,导致中国吸引外资面临压力;同时,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国吸引外商投资量明显减少,外商投资的减少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设立国际板,允许境外企业在国内上市,一方面,可以为外商企业提供规模扩张所需的资金,降低外汇汇兑风险,吸引外资流入;同时可以降低不断流入的外商投资造成的国际收支压力;最后,国际板在吸引境外优质企业上市的同时,还将吸引全球主要的金融机构云集上海证券市场,通过进一步扩大QFII规模和投资范围,推动国际投资人直接或间接参与中国资本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