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列表

风雨彩虹20年 资本市场担中国市场经济重任

时间: 2010-12-09 10:48:47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以20年前沪深证券交易所成立计,资本市场已进入弱冠之年。20年的时间,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仅取得了规模的扩张,也实现了质量和结构的提升。

  20年间,我国资本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已然确立在新兴市场上的龙头地位。

  20年的风雨彩虹,让资本市场朝气勃发地站在我们面前,虽然还未完全成熟,但已长大成人,已能承担起推动和保障经济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重任。

  今天的资本市场已经成为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石,正在成为推动中国经济持续成长的强大发动机。

  26万亿元市值———

  全球第三的资本市场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截至今年11月底

  □ 沪深股市总市值达到26.43万亿元,相当于2005年的8.2倍,市值排名上升到全球第三,基本和我国经济的全球位次相匹配。

  □ 期货市场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商品期货市场。1至11月份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期货合约29.19亿手,同比增长逾五成。

  20年来,我国资本市场成就斐然,从无到有的资本市场对经济社会发展功不可没。若干重大项目通过资本市场筹资,得以顺利实施完成;大批国有企业跨入资本市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迅速与国际接轨;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兼并重组,高效率地配置社会资源;普通民众通过参与资本市场交易,分享经济增长的红利。

  资本市场为国民经济各行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资金支持。据统计,20年来,通过股票市场募集的资金达35711.75 亿元。其中,首发募集资金18338.65亿元;配股募集资金4226.8亿元;增发募集资金13146.3亿元,其中4986.11亿元为非现金认购股份;通过认股权证募集总额355.92亿元。

  资本市场作为现代金融的核心,推动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资本市场的推动作用不但表现在资本筹集,还表现在推动公司治理提升、提供风险释放通道、提升市场信息透明度等方方面面。可以说,资本市场方面不仅推动着经济持续增长,而且大大提升了经济增长的质量。

  经济发展需要财富的积聚和优化配置,社会的进步需要财富的大幅度增加为前提。1990年,我国社会的金融资产只有3.8万亿元,证券化金融资产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到2010年全社会金融资产超过了100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证券化金融资产(股票+债券)超过40万亿元人民币。金融资产的迅速增长既是中国社会富裕的标志,又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具有源源不断的巨大资本资源,而且还为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提供了坚实基础。

  资本市场使单个股东或由少数几个股东组成的企业成为社会公众公司,这实质上是企业制度的结构性变革,对中国企业来说,是一次制度革命。资本市场使中国的企业不仅有了股东意识和公司治理的概念,而且有了对收益与风险匹配原则的深切理解。资本市场在使中国企业华丽转身进而迈向现代企业制度的同时,中国企业的市场价值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无论按市值还是按销售额、利润,现如今全球10强企业之中都会有我国企业的座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