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列表

“红五月”猜想:流动性泡沫左右A股?

时间: 2009-05-06 16:23:2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5月伊始,中国A股上扬势头不改,随着3日、4日分别上涨3.32%和0.29%,上证指数本轮反弹以来的最高点已被推升至2590.78点。

     伴随股指不断走高的,是中国A股整体的估值水平。按银河证券的统计,现时A股市场中多数股票的市盈率水平已经达到了40倍以上。

    而按高盛发布的最新数据,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近半年来的超越式反弹,A股与周边市场的溢价水平再度拉大。

    其最新的统计显示,目前A股的市盈率和市净率较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 AC全球指数,以及MSCI AC亚太(不含日本)指数的估值水平分别溢价90.8%、104.6%和93.5%。

    显然,这与上市公司一季报中体现的并不优秀的基本面形成鲜明反差。截至4月30日,A股上市公司2009年一季度业绩全部曝光,全部上市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季度净利润1878.4亿元,同比下降24.63%。

    换言之,再度被良好经济回暖预期点燃的热情作用之下,A股或再度出现流动性推动的泡沫特征。而在风险与收益渐行渐远的当下,流动性水平能否持续保持高位成为了“红五月”是否再来的关键。对于这一问题,近日发布策略报告的各间中外投行却莫衷一是。

    信贷井喷之后

    与 此同时,一季度中国A股的大幅反弹背后,是近年来罕见的单季4.58亿元信贷井喷,季末27.11%的贷款余额增速已创12年以来的新高。近日多位接受本 报记者访问的机构买方人士均表示,在宏观经济刺激方案的大背景下,新增信贷量乃资本市场几乎唯一“看得见摸得着”的硬指标。不过,平安证券预计,虽然4月 份的银行信贷规模将有望超过2008年4639亿元的水平,同比仍将保持较大的增长。但是与3月环比肯定会大幅度下降。“目前信贷投放快速增长已经接近尾 声,未来信贷投放将从危机应对状态下的高速投放回到适度宽松的状态。因此,流动性难以进一步大幅上升,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乐观情绪的继续发展。”

    在本报记者查阅的近20份中外投行策略报告中,对于未来信贷规模总体呈现下降趋势形成一致预期。其中隐含的,便是信贷增量减速之后对整个中国资金市场发生的结构性变化。

    按银河证券的说法,未来信贷总量以及票据融资比例的下降,会使企业的资金状况尤其是流动资金较目前更为紧张,企业活期存款增速可能会降低,从而使M1持续回升的势头受到抑制。根据股指与M1的高度相关性,则未来股市可能会受到M1的负面影响。

    但在部分对未来市场流动性异常乐观的机构眼中,信贷井喷之后的市场流动性,却可转化为另一种对资本市场有利的格局。

    “ 流动性的第一阶段是贷款增速上升,第二阶段是存款增速回落,两者之间存在因果关系”,招商证券表示,未来信贷能不能疯狂发放已经不再是流动性方面最重要的 事情,而是前面数月的信贷疯狂发放是不是开始对经济的活跃起到发酵作用,如果能,那么经济活跃度提升后并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货币流通速度会发生明显改 善,物价会走出通缩,存款增速会发生下降,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会依然充裕。

    按银河证券的统计,目前全部上市公司PE(TTM)为27倍,PB 为2.75倍。整体看似乎并不算太高。剔除金融之外的公司PE(TTM)达到了38.63倍,剔除金融、石油石化、电力、钢铁、有色之外的公司为 40.95倍——全部公司的PE中位数为41.66倍,算术平均值为41.1倍,意味着市场真实的估值水平(或投资者的普遍感受)为市盈率40倍以上。
 

    “对于大多数股票而言,风险与收益已不匹配,泡沫特征较为显著。”银河证券表示。

    “我们清楚地看到,A股市盈率的绝对水平显著高于其他市场,但相对溢价仍然非常接近历史均值。然而,从市净率来看,A股估值有些偏高,当前估值不仅达到其他市场的两倍,而且相对溢价也显著高于历史均值。”高盛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