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列表

这个春天债市有点冷

时间: 2009-04-30 11:01:58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一向以高市场认可程度著称的铁道债近日也爆出大冷门。
     一向以高市场认可程度著称的铁道债近日也爆出大冷门。"这期3年期铁道中票票面利率远高于市场预期的2.6%,勉强招够不足1.1倍的超低认购。除了机构参与热情明显降温,很难找出一个合理的解释。"电话那头的银行债券交易员小张语气很无奈。

    小张补充道,今年3月底才诞生的地方政府债同样遇冷。因为尚未采用市场化的发行手段、同国债之间的信用溢价得不到市场认可、规模小、流动性不够等整体定 位原因,该新品种一直得不到以银行为主导的机构投资者青睐,出现票面利率节节攀升、二级市场上市后跌破发行价、甚至"零"成交的尴尬局面。

    小张告诉记者,其实这些债券遇冷并非偶然。年初以来,债市一二级市场冷热不均,一级发行市场人气明显好于二级,依靠银行投资盘配置需求支撑,一级市场新 债发行基本上还能保持较低的收益率水平和较高的认购倍数局面。但从近期发行的国债、金融债、信用产品,以及全新品种地方债新债发行情况来看,一级市场各品 种也在出现不同程度的降温。

    这样的无奈显然并不仅限于小张一个人,目前银行间债市绝大多数银行机构都处于投资盘在市场上"挑挑拣拣"、交易盘只观望不敢动的局面。对此,市场人士都把原因归结于去年以来债市"大牛"过度透支了上涨空间。

    银行间信用产品本来是今年"硕果仅存"的供需两旺品种,一季度其中期票据以及短期融资券迎来爆发式增长。但在交易商协会对一二级市场利差做出窗口指导 后,中票、短融品种一级市场发行利率一步到位下行了60-70个基点,前期可观的一二市场溢价空间消失殆尽,使得其吸引力大幅走低。 

    而在剥下高票息的绚丽外衣后,对于银行机构而言,投资短融、中票等信用产品不仅需要占用100%的风险权重、占用银行资本金,同时对于银行投资户来说,信用产品还要占用对发行企业的信用额度,如果再考虑国债、金融债的免税优势,信用产品基本没有优势可言。

    政策银行金融债券自3月底以来招标一再表现疲弱,则存在一定的客观因素。在年初经济回暖预期带动下,基金公司开始持续不断地弃债转股操作,作为基金公司 的重点持仓品种,金融债成为受基金抛债影响最明显的品种。今年3月25日、4月7日,招标的10年期、7年期国开行单个品种遇冷,进而升级为整个债市调整 的导火索,包括银行在内的机构投资者一度陷入金融债恐慌。一方面,收益率很难看到进一步下行空间;另一方面,持续高速增长的信贷数据也再度为债市罩上通胀 疑云。

    有大行资深研究员表示,虽然不少人还抱有降息27个基点的预期,认为信贷猛增不可能持续,第二季度信贷增速可能回落,但代表经济复苏的个别经济指标持续反弹后,目前国内经济已经见底、未来将以回升为主的乐观预期已基本形成。

    "随着降息空间十分有限的基本面预期在市场沉淀,通胀预期升温,市场资金配置对于债券的支撑将更多地体现在一级市场上,一二级市场冷热不均的现状仍将持续。"上述人士认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