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列表

股市持续反弹的“流动性”逻辑

时间: 2009-04-21 13:54:4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4月20日,上交所创新实验室发布的2009年市场质量报告显示,2008年上海股票市场的流动性有所下降,具体表现在流动性指数、交易间接成本、大宗交易成本等指标方面。

     而今年以来,伴随着股指从1832点反弹至20日2557点的高位,尤其是在第一季度连续3个月新增信贷出现超预期的背景之下,流动性多次被市场理解为股指反弹的重要原因。

    
不过,这两个流动性显然并非同一含义,前者是针对股票买卖活动的难易程度而言,是狭义理解,而后者则是经济体系中货币的投放量,所指的是宏观经济中的流动性。除此以外,市场还关注着针对参与交易资金和股票供给多少形成的流动性概念。

     那么,这三类流动性究竟对市场指数影响几何呢?

     新增贷款与股市关联

     在众多投资者甚至研究机构眼里,今年以来持续增加的信贷“井喷”尤其是近期公布的3月份新增信贷量达到超预期的1.89万亿成为最近一个多月来股指反弹的一个重要原因。

     应当承认,通过不同统计口径计算的货币供应及信贷总量得出宏观经济流动性充裕的结论并没有任何过错,但如果将其理解为这部分流动性直接带来了股指的上涨则在逻辑上难有说服力,在这之前银监会官员多次表示未发现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是一个最明显的理由。

     在中银国际分析师王翀看来,“在短期内,由于投入的流动性不可能马上转化为居民收入的增加以及企业利润,所以只有贷款流入股市这么一个途径来体现流动性的推动作用,但这一渠道是否存在且具有规模,成为问题的核心。”

     从 股市的资金构成来看,包括保险资金、基金、社保基金、QFII和券商自营为代表的机构资金显然不可能是银行信贷进入股市的渠道。而对于占据了市场流动性近 一半左右的个人投资者来看,由于个人获取并可以自由使用的贷款十分困难而个人抵押资产投入股市的资金又十分有限,因此最终目光将聚焦在企业贷款之上。

     王翀认为,本次信贷规模急剧扩张的背后,企业贷款几乎都投向了国家重点项目和大型国企,而这些项目和企业很难想象在目前的背景下使用资金投向股市。

     “ 如果流动性增加导致资金进入股市,我们可以观察两个影响因素,分别是M2总量和M2结构的变化。我们通常观察到的M2总量变化和投入股市的资金从逻辑上讲 没有必然关系。因此巨量的信贷、宽松的流动性和短期市场走势并无直接的关系,所以用流动性总量直接判定股市资金宽裕程度不甚严格。”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从长期来看信贷通过各种途径进入股市并非不可能,尤其是上一轮牛市之中企业手头现金宽裕和监管不到位是这类现象产生的直接原因。

     上海证券相关研究人员在上周末于杭州召开的春季策略会上就认为,“由于实体经济领域流动性需求不旺,直接导致了流动性囤积在信贷市场领域,在流动性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流动性的分布结构必定会有向金融上层体系流动的趋势。”

     而一家保险机构的人士则认为,从长期来看国内股市,股指的走势和广义货币供应量(M2)之间确实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关联,“简单来看,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周期内,新增信贷带来的流动性投入会使得企业名义利润出现好转,而反映到资本市场则是指数的上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