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列表

CPI与PPI剪刀差扩大支持股市上涨

时间: 2009-04-21 11: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了一季度经济数据,其中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6%,3月份同比下降1.2%,环比下降0.3%。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6%,环比降幅逐月缩小,其中1月份环比下降1.4%,2月份环比下降0.7%,3月份环比下降0.3%。

  我们观察CPI与PPI的走势,发现自2005年股改以来,CPI与PPI之差与股市的走势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典型的是2007年11月 -2008年10月,由于大宗商品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PPI同比增速大幅上升,CPI与PPI之差大幅下降,在此期间内,股票市场大跌,并出现了史无前 例的大熊市,上证指数下跌了71%。2008年11月份后,CPI与PPI之差逐渐回升,上证指数也随之出现了反弹。自去年11月初到现在,上证指数已经 反弹了47%。

  之所以两者存在正相关关系,主要是因为,A股上市公司大部分属于制造业,产成品价格与CPI息息相关,而成本端的原材料价格与PPI紧密相连。 如果CPI与PPI之差扩大,说明企业产成品价格的上涨幅度远远大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幅度,或者企业产成品价格的下跌幅度远远小于原材料价格的下跌幅度, 因此,企业的利润上升,股票市场也因此上涨;反之,则企业的利润下降,股票市场下跌。

  2009年3月,我国CPI同比下降1.2%,降幅小于2月的1.6%。同比降幅减弱,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下降主要是由于翘尾因素减弱,也就是 去年同期的比较基准较低。同期,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和原材料、动力和燃料购进价格指数均有所下降。2009年3月,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和原材料、动力和燃 料购进价格指数分别同比下降6%和8.9%,而2月分别同比下降4.5%和7.1%,同比降幅继续增大。这种情况表明,PPI同比增速依然处于下降趋势 中,还未出现见底迹象。

  在2007-2008年的这轮通胀中,是CPI先开始上涨,随后才带动PPI的上升,CPI领先于PPI,PPI滞后于CPI,所以CPI也提 前于PPI见顶。CPI的同比增速在2008年4月就已经见顶,而这时PPI还处于加速上升的阶段,PPI的同比增速于2008年8月才见顶。由于CPI 先于PPI见顶,所以我们预计CPI的同比增速也先于PPI见底。展望二季度,我们认为,CPI与PPI的同比增速之差将扩大,因为去年二季度,CPI已 经开始逐渐下降,而PPI还在加速上升,由于去年二季度PPI基数较高,所以今年二季度,CPI的同比数据下降幅度要远远小于PPI的下降幅度,CPI与 PPI的剪刀差将继续扩大。由于CPI与PPI的剪刀差与股市的正相关关系,因此,我们认为二季度股市偏乐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