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列表

客观看待中国四大行市值排名

时间: 2009-02-20 09:26: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根据各银行最新市值进行排名,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分列全球前三位,中国交通银行排名第十。众所周知,2008年下半年以来金融海啸导致全球银行股股价大幅下跌,虽然中国股市也未能幸免,但国内银行股跌幅仅是30%-40%,而像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银行股市价跌幅多达70%-90%,有的甚至破产倒闭。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银行的市值排名上升是很自然的事,我们既不能盲目乐观,也不应该否认中国银行业这几年的发展。

 

  资产规模增长和资产质量改善

  近年来,中国银行业资产规模快速增长,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银行业总资产由2003年的27.66万亿元,增长到2008年12月末的62.39万亿元。银行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也在持续改善,不良率和不良余额持续降低。根据银监会的资料,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良余额从2003年的2.1万亿持续压缩到2008年12月底的5681.8亿元,不良率从17.9%下降到2.45%,实现“双降”。这其中虽然有资产重组和改制的功劳,但也展示出政府和监管机构银行业对资产质量的重视。

  在中国银行业快速发展时,国际大银行的发展脚步却出现了分化,如三菱UFJ金融集团的资产增速显著放缓,高盛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资产出现负增长,而富国银行由于合并了Wachovia,资产增速才得以显著改善。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西方各大银行产生了大量的“问题资产”,而这些“问题资产”使得银行整体价值迅速下跌,不少银行倒闭,很多大型银行由于业绩亏损严重,也面临着分拆或者被收购的命运,美国银行和花旗银行也已接受美国政府上百亿美元的救助。

  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是,本次市值排名前十的国际大行在饱经风雨之后,资产质量并未出现大幅下降。数据显示,汇丰控股等五大银行的不良资产率在2008年底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西班牙国家银行和摩根大通不良资产率上升的幅度较快,分别为67BP和31BP,但总体上不良资产率仍处于低水平。总之,无论是资产增速,还是资产质量,我国银行业都有改善和提高的空间。

  虽然在金融风暴中,中资银行的利润增幅也受到很大影响,但由于中国的银行在营运模式上与西方的银行存在很大的差异,所以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并不大,同时从长期来看,在各国银行的比较中,中国银行业依然最具潜力。

  盈利能力的提高世人瞩目

  由于历史和体制的原因,国内银行上市时是经过了精心“包装”。经过重组和改制,我国商业银行收入结构实现了进一步改善,盈利能力也在稳步提升。2006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税前利润3379亿元。其中,主要商业银行税前利润为2409亿元,比2005年增加559亿元。2007年实现利润4467亿元,同比增长32.2%。截至2008年三季度末,工、建、中和交通银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年化总资产净利率和净资产利润率平均分别达到1.36%和21.3%。主要商业银行收入结构进一步发生积极变化,中间业务占比19.3%,盈利手段和渠道进一步增加,整体盈利水平和财务可持续能力有较大提高。

  考察我国上市银行和国际大银行历年的ROA和ROE我们发现,工、建、交和中国银行2008年年化的ROA和ROE均好于西班牙国际银行等国际大银行,即使在全球金融危机暴露的不充分的2007年,工行16.16%的ROE还是要高于三菱UFJ、摩根大通、美国银行等重要银行。

  包括中国银行业在内的中国金融业近几年凭借着重组改制,完善治理结构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综合竞争力的提升令人瞩目。在最新的IMD世界金融业竞争力排名中,我国金融机构排名稳步前行。

  与西方主要国家全能银行的业务范围相比,中国商业银行的业务活动的范围还有待扩大。外资银行经营业务种类繁多,非息收入占比较高,美国富国银行2008年的非息收入占比达到40.5%,而工行的非息收入占比仅为15.2%。在净利息收入的构成中,中国银行业来自零售和中小企业的贡献度还非常低,而美国银行业这个数值在2006年为59%。

  中资银行主要是靠利差维持生计,但由于利率的非市场化,导致中国银行业的利差水平也不及国外银行。富国银行2007年的NIM为4.74%,2008年为4.83%。同期,工行的NIM仅为2.82%和2.93%(预估)。可见,中国银行业全面赶超世界性银行还需要监管制度的变迁。

  资本充足状况大为改观

  由于银行属于高风险、高负债的行业,因此,安全性对于银行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资本充足率指标是国际银行业普遍认可的反映银行经营安全性的最重要指标。由于巴塞尔委员会对指标的计算方法、资产的风险权重、一级资本和附属资本的范围都作了严格的界定,因此使用它可以方便地进行国际比较。安全性指标的两项计算公式为:(1)资本充足率=(资本/风险加权资产)×100%;(2)核心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风险加权资产总额)×100%。其中,商业银行资本包括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风险加权资产分为表外和表内两种。

  中国银行近几年的资本充足状况得到显著提升:资本充足率从2005年的平均9.6%上升到2007年底的14%,核心资本充足率从6.8%提升到11.4%,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8年摩根大通和富国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7%和11.88%,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是10.8%和7.88%,而工商银行2008年三季度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62%和10.51%,并不逊色于国际大行的水平,体现出银行对安全性的重视程度日益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