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研究报告 >> 列表

证监会多项政策为市场稳定护航

时间: 2008-08-18 09:21:14 来源: 21时机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A股市场持续走弱。“大小非”减持、IPO和再融资节奏、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和资产注入价值评估等问题为投资者和监管层密切关注。

    8月15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将继续“健全市场内在稳定机制,促进股市健康稳定发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国内经济仍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总体趋势没有改变”。同时,新闻发言人对一系列市场热点问题给予了解答。

    稳定解禁预期,推动国企分红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之前对外透露,国资委将同证监会、中登公司联合建立一个实时监测系统,确保转让、减持行为合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坦陈,证监会正在和国资委进行这方面的合作,“将加强与国资委的协调配合,建立实时监控系统,对国有股份的转让情况进行监管”。目前,国资委正在着手对国有股东及其股份进行申报、核实和确定工作,中登公司也在进行相应的技术准备,系统建立之后,可监控国有股东的开户、过户、交易等情况,方便相关部门监控国有股东的转让行为。

    另外,证监会还将结合市场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大宗交易机制。例如,研究通过券商中介达成交易,引入二次发售机制,完善大宗股份减持的市场约束、减震和信息披露制度;同时,开发可交换债券等市场流动性管理工具,逐步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

    证监会在年中工作会议提出要制定上市公司回购、大股东增持办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将根据增持和回购在实施和操作中遇到的问题,结合市场各方面反映,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有关股份增持的规定进行程序性调整,并在《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基础上完善回购制度,以增加控股股东增持股份的灵活性,简化回购的审批程序。

    对于上市公司分红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拟从制度着手,进一步完善分红制度,逐步引导上市公司在公司章程或年报中明确分红政策;进一步严格上市公司分红作为在融资的前提条件;协调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进一步发挥新近分红的表率作用。

    同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还透露,将根据现有法律框架下,针对当前市场形势变化,在四个方面加强稽查工作。

    一是严肃查处内幕交易案件,特别是利用并购重组信息进行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的行为;二是坚决打击利用信息优势操纵市场,编造、散播各种虚假不实信息影响投资行为,破坏市场秩序的活动;三是重点查处和打击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以及董事、监事、高管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和违规减持等背信行为;四是进一步加大对利用网络开展非法证券咨询和非法委托理财活动的查处力度。

    控制发行节奏、规范资产重组

    今年以来,A股连续深幅下跌,调整幅度巨大。更多业绩优良公司进入资本市场,将为股市长期繁荣注入动力,另一方面投资者也期待越来越多的长期资金入市,以发挥市场稳定器的作用。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将坚定不移地支持机构投资者队伍发展壮大,进一步推动改善投资者结构,稳步扩大公募基金规模,积极推动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和QDII、QFII等涉外投资业务,继续加大对固定收益类和低风险类产品的支持力度,努力提高保险基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信托计划等投资股市的比例,推动养老保险个人帐户基金入市,增加资本市场长期稳定的资金供给。

    最近的中国南车IPO似乎向投资者传递了“大盘股重新开闸”的信号。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对此解释说:“对大盘股的发行采取了更加谨慎的态度,注重发行节奏”,证监会有关部门的下一步工作将是“继续改善市场供求,进一步强化市场机制的作用,引导市场力量和中介机构在市场筛选、定价、调节供应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近年A股上市公司实施重组或资产注入不断增加,但是相关资产的价值评估却争议颇大。

    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目前程序是公司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先公告重组预案,待股东大会批准后再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报告,并向证监会有关部门报送申报材料。在重组预案阶段,除了公司及其董事会需要保证预案所披露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还需由公司的财务顾问进行尽职调查,公司在正式向证监会申报材料之后,由证监会有关部门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审核。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高度关注上市公司重组、资产注入过程中的资产估值问题,“采取实地核查和对资产评估机构加强现场检查等方式,督促资产评估机构提高执业质量,切实防范资产评估不实等问题,保护上市公司及投资者的利益”。

    今年4月,证监会和财政部已联合下发《关于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的资产评估机构有关管理问题的通知》,对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的资产评估机构提出了更加严格的管理要求,并积极推动行业自律部门完善执业准则,保障资产评估机构独立性。近期,证监会又制定颁布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业务管理办法》,加强对独立财务顾问的监管。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资产评估业务的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依法查处资产评估机构和资产评估师的违法违规行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时机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