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五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列表

美版“拼多多”电商平台Wish上市首日破发 股价跌16.4%

时间: 2020-12-17 13:11:1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12月16日,美版“拼多多”电商平台Wish(股票代码为:Wish)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发行4600万股,发行价为24美元,募资11亿美元,以发行价计算,Wish的市值约在140亿美元。

来源:网经社


12月16日,美版“拼多多”电商平台Wish(股票代码为:Wish)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发行4600万股,发行价为24美元,募资11亿美元,以发行价计算,Wish的市值约在140亿美元。


截止上市首日收盘,Wish的收盘价为20.05美元/股,低于其24美元/股的IPO定价,股价跌16.46%,总市值为117.58亿美元。


B9A6{J@ZC@2P5TF0F@BG8D0.png


据网经社(100EC.CN)获悉,Wish现在在100多个国家有超过1亿的月活跃用户,有超过50万个商家签约在该平台上销售,其目录已经发展到1.5亿件商品。该公司的大部分商家都在中国,而在2019年加入了更多来自美国的卖家。


数据:今年前9个月营收为17.47亿美元


Wish的IPO招股说明书显示,与亚马逊和沃尔玛等在线零售巨头相比,该公司的增长速度要慢得多。Wish报告称,它在2020年前9个月的营收为17.5亿美元,增长率为32%,而亚马逊在第三季度的第一方销售额同比增长38%,达到484亿美元。2020年前三季度,Wish损失了1.76亿美元。


Wish在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11亿美元、17.28亿美元、19亿美元。


QQ截图20201123153952.png


Wish在2017年、2018年、2019年毛利分别为8.96亿美元、14.5亿美元、14.58亿美元;Wish在2020年前9个月毛利分别为11.42亿美元,上年同期的毛利为10.7亿美元。


Wish在2017年、2018年、2019年运营亏损分别为1.47亿美元、2.23亿美元、1.44亿美元;Wish在2020年前9个月运营亏损为1.2亿美元,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2400万美元。


毛利.png



Wish在2017年、2018年、2019年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分别为2.47亿美元、2.08亿美元、1.36亿美元。Wish在2020年前9个月净亏损1.76亿美元。

此前数据统计,Wish中94%卖家都来自于中国,广东卖家占27%。Wish瞄准的是美国城市以外中下层消费者,被称为美版“拼多多”。


IPO 前,DST Global持有24.1%的A类股,及4%的投票权;The Founders Fund持有14.3%的A类股,及2.6%的投票权;Formation8 Partners持股为16.1%,6%的B类股,及5.2%的投票权;GGV Capital持有7.7%的A类股,4.3%的B类股,及3.1%投票权;Republic Technologies Pte. Ltd.持有6.2%的A类股,及1%的投票权;Sheng Zhang持有19.9%的B类股,及9.3%的投票权。


融资:共获8轮融资总额超21亿美元


据网经社“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DATA.100EC.CN)显示,截至目前,Wish先后共获得8轮融资,融资总额超21亿美元。


rz.jpg


2012年5月,Wish获得800万美元A轮融资,投资人是雅虎创始人杨致远和Formation 8。


2013年11月,Wish启动B轮融资,Formation 8、纪源资本(GGV)和杨致远合计投资1900万美元。Wish正式转型成为服务中国卖家和国外买家的跨境电商平台,可以算是打造美国版的淘宝。


2014年7月,Wish完成了5千万美元C轮融资,投资者包括Founders Fund、Formation 8、GGV、君联资本、心元资本、杨致远、Jared Leto等顶级风投机构和个人。此时,Wish估值达4亿美元。


2015年5月,Wish完成D轮融资,融资额约5亿美元,由俄罗斯的DST Global领投,GGV和Founders Fund也参与其中,而对Wish的估值已达到30亿美元。


2016年11月,Wish获得5亿美金的E轮融资,由Temasek等投资。


2017年5月,Wish完成F轮融资,投资方为光际资本产业基金、淡马锡、DST、Third Point Ventures、Founders Fund等。F轮融资额在5亿美元左右,估值达30亿-50亿美元之间。


2017年9月,Wish完成了G轮2.5亿美元融资,估值87亿美元,投资方包括:Wellington Management等。


2019年8月,Wish获General Atlantic领投的H轮3亿美元融资,估值112亿美元。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Wish作为跨境电商领域的一匹“黑马”,一路发展迅猛。在亚马逊、eBay等跨境电商巨头之下,发展为估值超百亿美元的公司。截至目前,Wish共获8轮融资总额超21亿美元,2019年8月Wish获泛大西洋领投的3亿美元H轮融资时,估值为112亿美元。按照这一估值看,Wish在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圈与亚马逊全球开店、eBay、阿里巴巴国际站、全球速卖通等同处于行业第一梯队,其他出口跨境电商平台及卖家还包括:敦煌网、Sheln、安克创新、环球易购、有棵树、通拓科技、兰亭集势、环球资源、大龙网、棒谷科技、执御、傲基电商、跨境翼、赛维电商、爱淘城等。


模式:低价模式、收交易佣金


选品策略:严格把控商品发货的时效性,商户应该拥有稳定货源的商品;参考热门收藏品;明确公司或店铺的定位,选择相应的商品;了解目标客户群的需求,有的放矢。


盈利模式:主要收入来源每次交易的佣金,目前收费是交易额的15%(即产品和运费的总和的15%),商家入驻Wish不收取平台费,也不需要缴纳保证金,押金,更不用交推广费用,商家上传产品后,Wish APP会根据你的产品进行定向推送。


技术模式:Wish淡化了品类浏览和搜索,去掉促销,专注于关联推荐。优势在于Wish能通过智能化推荐技术,与用户保持一种无形的互动,从而极大的增强用户的黏性。


经营模式:Wish 优势在于技术,智能推送算法技术完全运用到电商中,采用本土化的网站建设方式,针对不同国家采用当地的语言,简易可读。网站门槛低,以免费的方式吸引卖家 注册用户,成为会员,汇聚商流,活跃市场,创造了商机。Wish瞄准的是美国城市以外中下层消费者,被称为美版“拼多多”。


张周平表示,“Wish以技术驱动见长,其核心竞争力之一是自动推荐系统,为用户提供个性化商品,并以瀑布流形式展现,这种基于精准推荐的技术玩法在颇受用户欢迎。同时,其主打低价的模式号称“美版拼多多”,收获了全球大量对低价感兴趣的网购用户。未来在非洲等全球更多的国家及地区,低价模式依然还有众多的受众基础。而低价模式的一大风险就是假冒伪劣商品问题,2018年4月,就有纽约街头潮牌Off-White起诉Wish出售假冒伪劣的Off-White商品,索赔金额高达3亿美元。”


“Wish目前一直依赖中国的供货,大部分产品都是靠从中国进口来保持较低的价格。Marketplace Pulse此前估计,Wish平台94%的卖家来自中国,其余6%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和印度。对中国供应商的依存度较高,也受贸易战等因素影响,对于任何一家平台公司而言,卖家来自同一个国家及地区集中度太高都会是个潜在的风险。”张周平表示。


据介绍,Wish是2011年成立的一家高科技独角兽公司,有90%的卖家来自中国,也是北美和欧洲最大的移动电商平台。它使用一种优化算法大规模获取数据,并快速了解如何为每个客户提供最相关的商品。截至2018年,Wish的月活跃用户数超过8000万,商户数超过100万,每年销售近10亿件产品。其消费者主要来自美国、欧洲、加拿大、南美洲、澳大利亚等主要的国家和地区,超过50%的用户是通过Android客户端访问Wish,APP的日均使用时间超过了25分钟,女性用户(60%)要多于男性(40%),超过60%的用户都是30岁以下的青年群体。


截至2020年6月30日,国内共有七家跨境电商上市公司,分别为:跨境通(002640.SZ)、联络互动(002280.SZ)、华鼎股份(601113.SH)、兰亭集势(NYSE:LITB)、新维国际(08086.HK)、天泽信息(300209.SZ)、广博股份(002103.SZ)。美国跨境电商上市公司包括亚马逊、eBay等,如Wish冲刺上市成功,跨境电商行业将迎来又一家上市公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