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列表

上半年亏损820万元 安达维尔可否先扭亏再上市?

时间: 2017-10-18 09:21:4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创业板第74次发审会上,北京安达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达维尔”)首发顺利通过。号外财经着实有些惊讶,因为这家公司上半年还是亏损的,

作者:高伟 来源: 号外财经网


在创业板第74次发审会上,北京安达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达维尔”)首发顺利通过。号外财经着实有些惊讶,因为这家公司上半年还是亏损的,并且其经营性现金流还是负值!就这样的一家公司,竟然过会了!


安达维尔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书显示,前三年业绩较好,但今年上半年亏损。数据是这样的:2016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39770.44万元,今年上半年则为12027.96万元,相当于去年的30.2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数据方面,去年为9118.39万元,而今年上半年为-821.99万元,与此同时,基本每股收益由去年的0.7324元,锐减至今年上半年的-0.0652元。


号外财经进一步翻阅其合并现金流量表,又是一惊:2016年,公司净现金流入为11563.97万元;2017年1-6月,公司净现金流入为-14766.13万元,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712.7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发审会要求公司说明亏损的主要原因以及截止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安达维尔同样避重就轻,做了这样的特别说明:


“公司是一家集航空机载设备研制、航空机载设备维修、测控设备研制、飞机加改装和航材贸易等业务为一体的航空技术解决方案综合提供商。公司在核心技术团队、自主知识产权、综合服务能力等方面的优势显著,提升了产品价值和对客户的服务能力,导致本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较高,但报告期内有所波动。公司经营业绩受宏观经济、行业状况、经营管理、销售形势、生产成本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以下情形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波动:公司的机载设备研制和测控设备研制业务主要为军品,军方对于产品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产品迭代更新较快,如果未来公司的核心技术未能满足客户技术发展方向的需求,导致技术落后,客户流失;军品订单不均匀的特点和军方定价时先以暂定价结算、审价后补差价的特殊政策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波动;公司机载设备维修业务的主要客户为国有大型航空公司,如果该等公司深度改革维修件的送修政策,导致外送维修比例降低;因客户采购规模化、采购机制变化、对成本费用从严控制等原因,在采购中压低对本公司产品和服务的采购价格;核心技术团队人员严重流失,导致公司的竞争力下降;其他各种原因导致公司的产品和服务不再满足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的能力下降。”


并且,安达维尔在业绩风险提示上标注“极端情况下,本公司将面临营业利润同比下滑50%以上的风险。”


换句话说,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下滑甚至亏损,就属于“极端情况”,那么,该公司到底遭遇了什么极端情况,招股说明书中并没有特别标注。另外,安达维尔在报告期内,虽然各项偿债指标较好,但由于公司处于生产经营扩张中,未来面临着短期偿债能力下降、资产负债率上升的可能,从而产生偿债风险。如果公司现金流量不能持续稳定,则可能影响公司的按期偿债能力,进而对公司信用情况、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号外财经认为,不管是哪个行业哪家公司,也不管股东有无背景,能IPO的最基本条件就是业绩能说得过去。创业板发行人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条件中有这样一条:发行人应当具备一定的盈利能力。为适应不同类型企业的融资需要,创业板对发行人设置了两套财务门槛指标,以便发行申请人选择:第一套指标要求发行人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一千万元,且持续增长;第二套指标要求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五百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五千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百分之三十。


可见,第一套指标适合于盈利能力相对比较强的企业,存活三年其中两年盈利加在一起是一千万,而且后一年盈利比前一年盈利还要多,处于增长态势的;第二套指标适合盈利能力不够强,但是成长性表现得比较好的企业,要求最后一年盈利,达500万以上,而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均不低于30%。


而安达维尔虽然2015年、2016年指标符合条件,但2017年上半年赫然亏损的数据,还应引起人们的重视。上市以后,它能顺利“脱贫”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