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列表

新三板企业连续亏损三年怎么办? 优创股份能否第一个被监管

时间: 2017-09-18 09:34: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如果一家新三板企业持续亏损三年、甚至一直亏损下去怎么办?《号外财经》注意到,当前股转系统对业绩变脸、连续亏损的挂牌企业,并没有做出制度安排。

作者:李万钧 来源: 号外财经网


《号外财经》讯


如果一家新三板企业持续亏损三年、甚至一直亏损下去怎么办?《号外财经》注意到,当前股转系统对业绩变脸、连续亏损的挂牌企业,并没有做出制度安排。


近两年,新三板挂牌之风火热,2016年底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突破1万家,截至2017年9月15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达到11578家。


在坊间,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也常被成为“上市”,企业上市就是跟资本市场挂钩了,知名度美誉度都大大提高。业内人士向《号外财经》透露,在一些地区,当地政府也往往把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看作政绩一部分,从而对相关企业在税收、政策补贴等方面给予优惠,有的企业甚至为了拿到这些优惠,有着较强的动力对财务数据进行调整,从而满足股转系统的要求。


在挂牌前把财务报表和盈利做的漂漂亮亮的,挂牌后盈利水平则发生了较大的变动。目前新三板1万多家挂牌企业,挂牌后出现业绩变脸的不在少数,优创股份(831904.OC)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

\

《号外财经》发现,优创股份在2015年挂牌前企业经营虽然波动,但是仍然保持盈利。2014年,优创股份挂牌前实现净利润126.18万,不过这么微弱的利润与政府的大力扶持直接相关,挂牌后这家公司的“病态”就持续暴露出来了。


根据优创股份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披露的财报信息,该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分别实现净利润-406万、-752.36万、-434.98万。连年亏损,令投资人大失所望。


如果从营业利润指标来看,优创股份的真实盈利能力就更明显了。资料显示,优创股份从2013年开始,营业利润就开始出现亏损,以后的亏损幅度逐年扩大,2013年至2017年中报的营业利润分别为-58.63万元、-122.93万元、-593.09万元、-787.85万元、-467.04万元。


随之而来的是股价暴跌。股转系统信息显示,优创股份第一次报价交易是在2016年8月31日,每股成交价格是2元,之后出现9次交易价格低于前次交易价格的50%,最后一次的成交价格为每股1分钱,成为新三板市场的重大新闻。


最初,股转系统并未对挂牌企业的股价波动作出限制。最近股转系统虽然对三板股票价格波动进行了限制,但是仍然没有对股价持续异常波动的情况进行限制,如持续没有成交量、成交价持续处于波动最高(低)限度等。


新三板准入门槛较高,不管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对挂牌企业都有一定的识别能力。同时,新三板存在着大量的协议转让企业,导致新三板交易频现乌龙。


目前,优创股份业绩亏损和股价异动,并没有受到监管、问询或追责。在现有的政策条件下,股转系统对企业新三板挂牌后业绩突变情况并没有相应对策,没有针对这类企业如何进行处理的相关规则。


在A股市场,根据交易所《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如果上市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将会被ST,连续三年亏损将会被暂停上市。证监会和交易所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强化,促使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努力把企业经营好,如果上市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后,管理层也会采取积极措施改善企业经营、改善财务状况。可以说,ST制度的设计有力的保障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推动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这是否存在监管缺失呢,如何堵上这个漏洞?未来随着新三板相关政策的完善,这种经营懈怠、财务恶化、管理不善的挂牌公司或许能够被轻而易举的摘牌处理,但投资者的损失又去追谁的责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