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列表

天目湖旅游举债扩张不增收对股东分红1亿 不给员工年终奖

时间: 2017-09-18 09:38: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空窗许久的旅游类上市公司将再添新军。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目湖旅游”)已经进入发行程序。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2000万股,

作者:号外财经 来源: 号外财经网


《号外财经》讯


宋记霞


空窗许久的旅游类上市公司将再添新军。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目湖旅游”)已经进入发行程序。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20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约9.37亿元,其中4.7亿元拟用于天目湖文化演艺及旅游配套建设综合项目,6631万元用于御水温泉二期项目,归还银行贷款4亿元。


《号外财经》研究发现,近年来,天目湖旅游疯狂举债扩大规模,资产负债率高达60%以上,远超可比上市公司,同时为实现借贷目的将门票和地产质押给银行。问题的蹊跷在于,天目湖旅游宣称扩张的同时却不见增收,巨额的资产折旧费和银行利息大肆吞噬着公司的利润。此外,该公司员工薪酬的不合理波动,也遭到发审委“是否压缩员工费用以增加利润”的追问。对股东3年分红1亿元,对员工“刻薄”不发年终奖。


疯狂举债扩张资产负债率是同行业的3倍


公开资料显示,天目湖旅游是一家从事旅游景区的综合性开发管理服务的公司,依托天目湖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致力于“一站式旅游旅游目的地”模式,围绕客户体验开发完善的产品链。目前,该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景区旅游业务、水世界主题公园业务、温泉业务、酒店业务及旅行社业务。


作为一家旅游行业公司,天目湖旅游近三年来,资产负债率(母公司)虽然呈现逐年下降状态,但是仍然高达60%以上。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该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9.91%、63.87%、63.08%,远超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的3倍之多。


根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各期末,天目湖旅游负债总额分别为 80,864.35 万元、67,916.53 万元和60,157.62 万元,其中短期借款分别为 11,000 万元、7,000 万元和 7,000 万元,长期借款分别为5.72亿、5.13亿、4.09亿。天目湖旅游表示,如此规模巨大的银行借款主要是解决公司规模扩张及新项目投资的资金需求。


《号外财经》发现,为了获取借款,天目湖旅游及其子公司先后将山水园景区门票及龙兴岛游船票收费权、竹海景区门票质押给银行担保借款,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上述质押合同下借款余额为2.18亿。此外,天目湖旅游及其控股子公司共拥有国有土地使用权 53 处,其中有32处也已抵押给银行。


正是因为大量的银行借款,造成了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利息保障倍数严重低于同行的情况。招股书显示,2014 年末、2015 年末及 2016 年末,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 0.33、


0.21 和 0.20,速动比率分别为 0.30、0.16 和 0.15,利息保障倍数分别为 3.14、3.01


和 4.70。


在大量借款即将到期的情况下,天目湖旅游的债务风险进一步加大,若公司未来因某种原因资金周转出现困难,不能及时偿还借款或采取银行认同的其他债权保障措施,一旦崩盘,公司将面临严重的财务危机。


宣称“扩大规模”营收却不见增长IPO募资4亿用于偿还贷款


如上所述的数据,天目湖旅游大肆举债宣称扩大规模、新项目投资,最近三年的总负债、借款总额均超过了该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多年的举债扩张还没有换来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是经营团队的管理问题还是投资的项目有问题?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4-2016年,该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9亿、4.23亿、4.22亿,实现净利润分别为6388万、6270万、8024万。


以上报告期内,与之相对应的总负债达到了8亿元、6.8亿元和6亿元,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分别达到了6.82亿元、5.83亿元和4.79亿元。


报告期内,两大景区业务和温泉、酒店业务是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其中景区业务占比最大。但是,2014 -2016 年,该公司山水园和南山竹海两个主要景区收入合计分别为 2.4亿、2.5亿及 2.5亿,近三年景区收入的年复合增长率仅为 0.39%。


天目湖旅游在招股书中称,公司仅凭现有旅游产品不足以推动公司快速发展,公司急需建设新项目,以提供新的休闲旅游产品,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带动现有产品的销售。但是,从财务数据上来看,大量的资金投入并未给公司带来良好的经营效益,反而由于固定资产比重过大,折旧费不断增加。


2014-2016年,天目湖旅游的营业成本逐年上升,分别为1.39亿、1.43亿、1.47亿,其中占比最高的是连年增长的折旧费,从2014年的4383万一直增长至2016年的5738万。与此同时,由于大举借债导致的高额利息支出也是蚕食公司利润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2014-2016年,天目湖旅游的利息支出分别为3901万、4106万、2847万。


大肆举债却不增收,大量的资金投入也没有换来更具优势的利润增长点,这或许也是天目湖旅游在募投项目中,拟拿出4亿资金偿还银行贷款的原因。


对股东3年分红1亿元 对员工“刻薄”不发年终奖


负债率高企并未阻挡天目湖旅游对股东的回报,2014-2016年,该公司共进行了三次现金分红,分红金额分别为6250万元、1250万元和2500万元,合计金额1亿元。


然而,《号外财经》发现,天目湖旅游对员工似乎就没有那么“友好”了。根据招股书,2014-2016年,职工薪酬分别为4275万、3517万、3698万,薪酬波动幅度较大。该公司解释称,2015 年职工薪酬较上年度下降较多,主要原因是当年考核绩效严格,绩效薪酬发放较少,公司业绩平稳,未发放奖金,以及减少了用工数量所致。


举债扩张,业绩平稳,不发放员工奖金,为何对股东如此慷慨呢?是否存在通过不合理压缩员工费用以增加利润呢?此种情形也遭到了发审委的追问。


除此之外,《号外财经》研究其招股书还发现,天目湖旅游的温泉业务已出现下滑态势,但公司仍募集资金加码温泉业务,同时,投资4.7亿建设演艺业务为主的天目湖文化演艺及旅游配套项目。


从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来看,天目湖旅游大码加持的项目是为了大幅度延伸游客在景区停留的时间,提升游客的旅游、休闲体验,提高天目湖景区的整体知名度。未来,募投项目是否能够成为公司的业绩跳板,或者成为具有竞争优势的利润增长点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