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列表

8月A股市场回顾:周期与价值交相辉映,私募行业布局现分化

时间: 2017-09-07 09:36: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继续强劲表现,同时中小创中半年报业绩优异的股票开始复苏。10月18日十九大的召开,联通混改,“中国神电”诞生

来源:格上研究中心


一、私募观点


上证50指数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继续强劲表现,同时中小创中半年报业绩优异的股票开始复苏。10月18日十九大的召开,联通混改,“中国神电”诞生,改革红利的逐步释放。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资源股股价大幅回升。投资者因秉持理性投资的心态,适时防范市场风险,应时而动。市场风格切换暂未开启,投资策略仍遵循低估值,有业绩支撑的股票为主线,寻找有投资价值的标的。跟风炒作仍有非常高的风险。


私募观点:中长期买点显现,选股策略以甄选低估值,有业绩支撑的股票为主


a. 市场中长期或震荡向上,慢牛格局可能逐步形成主要原因如下:


1)价值投资的风格正逐步形成,业绩出色的上市公司受到市场追捧;


2)宏观经济方面,供给侧改革继续深化,产能过剩行业实现了去产能,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已经得到修复,经济处于易上难下的状态;


3)随着混改和军改的逐步推进,改革红利将持续释放。


b. 影响未来市场走势的因素


1)混改和军改的推进程度以及十月十九大会议重点是否符合预期;


2)环保督察对A股市场各板块的影响是否会持续发酵;


3)仍需关注朝鲜半岛军事冲突对A股市场的影响。


二、A股下半场:多数私募对下半年走势表示乐观,行业布局私募观点出现分化


A.多家私募机构持谨慎乐观态度,发生系统性风险可能性较小


鸿道投资:明确看好未来股市,认为下一阶段基本面趋势投资的机会将从漂亮50转到有大的成长空间、预期差大的行业;


泓澄投资:会适当降低防守类资产的比例,整体配置更加分散均衡;


星石投资:由于经济失速担忧基本解除、监管政策不确定性大大降低、流动性趋紧的担忧大大缓解,对于后市也相对更为乐观;


弘尚资产:短期市场炒作周期板块热度较高,但需谨防后续部分周期板块相关产品价格走势可能低于预期的风险;


泓信投资:较难出现明显的风格切换,成长股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企稳,进入震荡整理阶段,但缺乏持续走强的动力,尤其是在目前存量博弈的市场环境下,盈利的确定性和安全边际依旧是资金考量的核心因素。


B.周期VS价值,谁将领涨A股下半场?


周期股:普遍认为趋势不可持续,神州牧长期看好


周期股的强势上涨能否持续是目前各大私募讨论的一大焦点。对于周期板块接下来的走势,私募机构所持观点大体一致,大多认为爆发性行情不可持续,主要原因包括:


1、价格传导至下游打破供需平衡


泓信投资:中国经济特别是投资将维持L型,当前的商品价格上涨并非需求拉动而是环保运动式执法导致的,但商品价格的上涨压力将逐步向下游传导并最终引发需求变化,打破目前的平衡。尽管,在需求发生实质变化前,上涨趋势可能仍将持续,但面对市场情绪的起伏需保持理性。


2、借鉴历史特征,供给收缩下的行业爆发性强但持续性不足


清和泉资本:短期受多因素共振,主要是需求的修复叠加供给的收缩,中期行情持续性存疑且未来将大幅分化。未来需求不是反转,而是L型。在这种转型背景下,周期品的核心是从产能过剩到供给出清,同时伴随着市场化机制的并购重组,行业集中度提升将导致强者恒强,难现整体的大行情。借鉴10年下半年、16年上半年周期股行情的特点认为,供给收缩下的行情往往具有爆发性但是持续性不足。


3、博弈氛围浓,风险积聚不容忽视


朱雀投资: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给通胀带来隐忧,同时行业的暴利将不利于落后产能的永久退出,原材料的持续上涨将给中游制造业、乃至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压力。持续上涨带来的风险积聚不容忽视,对于相对收益投资者而言,周期、金融依然有博弈价值,而对于绝对收益投资者而言,高性价比的优质个股以及消费白马可能是更好选择。


4、缺乏增量资金,场内资金在板块间轮动


神州牧投资:考虑到现在是牛市初期,市场缺少增量资金,场内资金可能在板块间轮动,周期板块有必要在时间与空间上进行充分的调整。神州牧投资认为周期板块短期调整当属正常,但在中长期依然看好周期板块的投资机会,尤其是有色。原因有两点:一是经济增速下滑,周期性行业过剩产能自主出清已见成效,周期性行业供需结构更加合理,促使相关商品价格上涨到更加合理的水平,并明显改善企业的盈利能力;二是未来几年美国与东南亚国家加大基建投资的可能性,这很有可能给大宗商品带来中国以外的增量需求,并因此催生出新一轮的商品牛市,带动整个周期性板块的投资机会。他们认为周期相关个股很可能是牛熊切换阶段,甚至是下一轮牛市中最好的投资品之一。


5、企业盈利增速存隐患


弘尚资产:短期部分受制于环保政策趋严、小企业产能退出的强周期板块,龙头公司盈利高增长仍可能持续,但需要密切关注后续房地产销售增速放缓,及货币供应量增速趋缓对于经济基本面和周期板块盈利增速的负面影响。


价值股:投资者机构化,价值股是长期主题


关于价值股的投资机会,机构普遍认为,目前蓝筹股还没到估值泡沫的层次,与基本面相匹配,现在A股进入价值投资阶段,股市体系和投资者结构正在发生重构。投资机会正在逐步向细分行业龙头和二线蓝筹扩散。


1、蓝筹股还没有到估值泡沫的层次


重阳投资:目前蓝筹股还没有到估值泡沫的层次。从投资性价比和风险收益比来看,一些细分行业的龙头和二线蓝筹股会是不错的选择。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之后,境外投资人通过香港进入A股市场。他们普遍青睐优质的蓝筹股,这种趋势性的变化不是投资风格转换或板块的轮动,而是大的结构性的变化。


2、价值股应该是未来几年的主题股


世诚投资:价值股应该是未来几年的主题股,市场可持续方向由增量资金决定,增量资金主要来自于机构投资。预期较合理,且已经历了半年的上涨,股价的估值和当前的基本面、未来的成长有比较好的匹配度的个股,在未来可以有持续的表现,同时这批个股往往是机构资金追逐的对象,可持续性更强。


3、长期来看专业投资者的选股时代已经来临


观富资产:从长期来看专业投资者的选股时代已经来临了,2002-2004年是近十几年唯一的一次结构分化,指数基本没涨,但长安汽车、伊利等公司涨幅几倍。其预测2015年以后的两三年都是这个阶段。现在漂亮50的估值适应了中短期基本面的变化,下一阶段不会有明确的风格转换,而是风格的扩散,会从最大的蓝筹向二线蓝筹,向确定性成长和优质公司做一定的扩散。类似于过去一个月在白酒行业,从最高端的白酒向次高端白酒这种基本面支持的扩散。


C. 布局方向:消费、金融、汽车成为关注重点


在私募具体关注行业中,消费行业关注机构最多,金融和新能源汽车紧随其后。另外,也有部分私募机构关注国企混改、科技制造、医疗、环保、建筑等行业。


三、影响8月市场走势的国际、国内因素


8月份,相比上个月市场涨跌分化的走势,本月申万28个行业中27个行业上涨,涨势有所加强,计算机、钢铁、非银金融板块走势较好。


国际环境:国际市场涨跌不一,A股本月走出独立行情


1. 美国方面,三大股指本月涨跌不一,科技股迎来重挫。道琼斯工业指数8月上涨0.26%,标普500上涨0.05%,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27%。宏观经济层面,美国各项经济指标反映良好,外界对美国经济继续增长表示乐观。


2、欧洲股市涨跌不一,英国富时100指数本月上涨0.80%,法国CAC40指数下跌0.16%,德国DAX下跌0.5%。


3、亚洲市场方面,日经225下跌1.4%,恒生指数上涨2.36%。


综上所述,国际主要股指本月没有出现明显单边行情,对A股影响较小,本月A股走势主要是受国内因素影响。


国内环境:上市公司中报业绩趋稳,国内经济形势稳定


1、本月,上市公司业绩相继出炉,银行方面净利润保持增长,息差略有收窄但不良率得到有效控制。银行股的业绩走强也反映了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稳固。保险板块业绩增长强劲,内含价值、新业务价值、保费收入、净利润等关键指标超预期。银行股和保险股等大盘蓝筹股的上涨也刺激了A股不断上行。


2、统计局发布数据,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7,连续13个月在荣枯线上方,预期51.3,前值51.4,宏观经济较为稳定。


3、上周人民币兑美元突破6.60关口,刷新2016年6月来新高。8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单月升值幅度达2.08%,是从2005年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单月升值幅度最大的纪录。本月人民币升值主要是由于美元贬值造成,暂时对我国宏观经济不会造成负面影响。


4、中国国电与神华集团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后新公司的总资产将超过1.8万亿元,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2.26亿千瓦,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发电集团。联通发布混改专项报告,并宣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引入中国人寿、腾讯信达、百度鹏寰、京东三弘、阿里创投、苏宁云商、光启互联、淮海方舟、兴全基金、结构调整基金等投资者。国电与神华的合并,以及联通混改的完成,再次引发市场对下半年混改继续推进的预期。2017年2月,在首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再度定调2017混改新目标:要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探索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目前,在电力和电信产业已发生改革范例,铁路、民航、军工等领域下半年改革预期逐步提升。


5、养老金入市,出现在正海磁材和九阳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位列第九和第十大股东。养老金作为国家队资金的又一股主力,刚开始现身的两只股票正海磁材和九阳股份却分别为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显示国家队的目光并不局限于主板蓝筹,对中小创亦不拒绝,对中小创股票的市场表现有非常积极的意义。本次养老金入市也给予市场一个积极信号,业绩已经成为国家队的选股标准核心,而非简单抛弃中小创。基于养老金入市规模相对较小,在短期内对股市的直接推动作用并不大。但养老金投资期限较长,中长期资金入市有利于稳定市场,长远来看对于减弱A股短期投机性有积极作用。


6、环保督察趋于严格,本次环保督察为历史上最为严格的一次环保监督整改工作。此次环保督察,不近对A股环保产业(以空气治理、水污染治理和环保监测为主)有极大的正面刺激,而且对煤改气等相关产业也有一定的利好。对于造纸、染料、电解铝等高污染行业,由于环保督察促使中小企业关停,市场供小于求,涨价压力明显。此类行业大型企业受益于产品涨价,业绩有望大幅提升。


四、8月市场运行特点解析


2017年8月,本月主要指数前两周出现下跌,后两周强劲反弹,月度整体上涨。上证50依旧保持强劲上涨态势,上涨2.9%,与此同时,创业板出现大幅反弹,本月上涨6.51%。其他指数整体走势良好,本月沪深300上涨2.25%;上证综指上涨2.68%,深证成指上涨2.97%,中小板指上涨3.85%,中证500上涨2.74%。下面,格上研究中心将从两市表现、主题热点、市场活跃度、资金流向、市场估值等角度对市场进行分析。



1、两市表现


格上研究中心统计结果显示,8月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27个板块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仅家用电器一个板块出现小幅下跌。计算机涨幅最大,上涨8.96%;钢铁和非银金融紧跟其后,分别上涨7.09%和6.42%。其他涨幅超过3%的板块有,通信、有色金属、农林牧渔、电子、综合、国防军工、传媒、食品饮料、采掘。值得注意的是,有色、钢铁、采掘、非银金融、银行等板块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大幅上涨。家电板块是唯一下跌板块,主要原因是前期上涨过快,出现小幅回调。个股方面,计算机板块:中科信息、朗新科技、赛意信息分别上涨408.85%、289.91%、81.84%。赢时胜、拓尔思、汉王科技也有超过40%的涨幅;钢铁板块:凌钢股份、安阳钢铁、韶钢松山涨幅超40%,柳钢股份、新钢股份、*ST华菱涨幅超30%;非银金融板块:浙商证券、国盛金控、中国银河分别上涨41%、37.05%和33.22%;通信板块:纵横通信、澄天伟业、华脉科技分别上涨227.4%、219.5%、55.31%。



主题概念方面,由于本月市场大幅上涨的影响,本月打板类概念股和次新股走势强劲,打板指数上涨56.16%,次新股指数上涨19.95%。区块链概念本月被市场追捧,上涨15.75%。此外,5G、人工智能等电子计算机类概念成为本月市场热点。



从个股表现来看,8月涨幅最高的股票为“中科信息”,上涨408%,跌幅最大的股票为“*ST东海A”,下跌34.37%。



2、市场活跃度


格上研究中心统计结果显示,8月市场活跃度整体上呈先下降后上升的态势。从数据上来看,上月两市日均成交额为4629.8亿元,日均换手率为0.97%。本月两市日均成交额5101.28亿元,较上月上升10.18%;日均换手率为1.04%,较上月提升0.07个百分点。



3、资金流向


8月沪深两市23个交易日中主力资金多为净流出状态,仅3个交易日为净流入状态。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结果显示,8月日均主力净流出86亿元,较上月日均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上上升13.15%。总主力净流出为1975亿元,单日主力最高净流出为260亿元。



通过观察2017年4月以来主力资金的整体动向,我们发现,主力资金仍然呈净流出状态,过去100个交易日日均主力净流出额为99亿元,总净流出额为9916亿元。



4、市场估值


格上研究中心统计结果显示,8月各大板块估值较前期均有较大幅度下降,市场逐渐理性,估值向合理区域回归。对比过去两年A股各板块市盈率变化情况,上证A股市盈率小幅回升,创业板降幅最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