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列表

股票指数的秘密

时间: 2015-05-07 09:34:28 来源: 英才  网友评论 0
  • 眼下几十万亿的富余资金正被引导进入股市,并开始抛弃过去股市的那些落后玩法。文|乔嘉/插图|宋涵说众所周知,A股市场里有2000多只股票,但谁知道各种股票指数一共有多少?100只?300只?答案是3157只。——比股票数量还多。其中上证股票指数有333只,深证股票指数有255只,中证股票指数747只。

眼下几十万亿的富余资金正被引导进入股市,并开始抛弃过去股市的那些落后玩法。

文|乔嘉/插图|宋涵

说众所周知,A股市场里有2000多只股票,但谁知道各种股票指数一共有多少?100只?300只?答案是3157只。——比股票数量还多。其中上证股票指数有333只,深证股票指数有255只,中证股票指数747只。详见下表:

指数名称 数量(只)

上证股票指数 333

深证股票指数 255

中证股票指数 747

巨潮股票指数 314

申万股票指数 425

Wind股票指数 519

中信股票指数 313

中信标普股票指数 144

富时中国股票指数 107

总计 3157

指数是什么?指数是把一群具有某种同一特性的股票用一种平均方式集合表现的统计结果。一开始,市场上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代表大盘的股票指数,如上证综指。但随着上市公司类型越来越丰富,一些各具风格的细分领域开始浮现,从而孕生了各种不同类型的指数,如中小盘指数、创业板指数等。这种细分指数的作用在于提醒投资者,不能仅看大盘说市场,否则认识市场就会如盲人摸象一般。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经历过的大盘下跌而小盘股疯涨的“怪事”,以及其后证券股带领大盘一路飙升,其余80%股票下跌带来的散户集体“踏空”行情。

3000指数里的有趣世界

曾几何时,大家在收盘后会坐在一起谈论当天什么股票涨得如何或跌得如何,试图从这些庞杂的个例中获得具有代表性的信息和判断总结。而今天,绝大多数投资者所熟知的指数也不过那么十几二十个,如上证综指、深证新综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各种地域或主题投资指数等。但投资者能利用的工具其实远远不仅于此。统计数据告诉我们,总共有3000多个指数的资源可供开掘,而高度细分的发展趋势正是一个市场趋于成熟的表现,其深度和广度都在迅速发展。

而利用计算机,一位量化分析师可以从市值规模、企业属性、股票成长性风格、红利反馈标准、大地域、具体省份、一级行业划分、二级行业划分、具体产品分类等多个视角,在2000多只股票里迅速排查出市场真正的运动轨迹和资金的准确流向,最后聚焦在个别股票上。

之后,成熟有能力的投资者可以在此基础上回测各个指数走势的历史数据和其各种特征,例如最简单的惯性趋势是否形成。而在找到一个特征趋势后,分析师能很容易地发现,在上述9个视角范围内,有哪些关联性较强但暂时还没有启动的股票,同时也可以利用已知的关系和已经表现出的趋势数据和历史走势去做对比,从而测试出现有趋势的历史局限范围。像这种回测方法是最基本的风险控制方式。当我们意识到今天的股市是脱离历史的各种突破时,我们反而可以更加有信心地摆脱历史的局限,从逻辑和经济金融创新发展的视角,观察政策和资金最新流向等更加需要主观判断的有趣世界。

对于一个成熟的职业量化投资分析团队而言,所有这些分析和排查在收盘后的几个小时里就可以完成。而且一旦程序模式建立后,这样的工作只需要把当日数据(如果利用第三方数据提供商,那么这些数据整理可能需要第二天到位)输入到程序中,一切都应该能由机器自动完成。而这样的模型本身也可以利用模式识别方法周期性地更新。显然,这种工作几乎不可能用手工或人脑来进行,这会加剧中国股市的职业化投资趋势。那些曾经在市场里占据多数的大爷大妈们可能有一天突然发现,他们被市场抛弃了,就像他们因为不会用滴滴打车而被残忍地抛弃在车流滚滚的马路旁一样。

公募“被通道化”

可以说,基金业协会的建立和私募基金的备案制度,以及马上就要上万家的私募基金的蓬勃发展本身就是对传统公募基金机制的残酷挑战。用一句普通散户投资者的话说:如果公募基金干得好,哪里会有这么多私募基金的生存和发展?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说,公募基金依托于基础设施的完善,规章制度的规范,分销渠道的成熟,和客户服务的低端定位等特点,还是有其发展空间的,那就是具有服务被动投资者的优势。而这一优势会将其逐步通道化,也就是说其优势产品应该是简单量化和指数化的结合体产品。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近年风行一时的ETF、各种指数基金、各种量化指数基金和像“百度百发”这样的互联网量化指数基金。

我们统计发现,由公募基金推出的被动投资的股票型指数基金和增强型指数基金,已从2011年的144只发展到了现在的近300只,其中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占据的份额很高。而这5年里实现大跃进的固定收益基金的本质就更加倾向于被动的资金管理而非主动投资。

从大众投资者的角度看,公募基金的这种发展趋势应该说正迎合了他们的需要。一方面,3000余只指数预示的专业投资趋向抛弃了他们,而面对单笔交易在1000—50万元之间的普通投资人群的公募基金正可以弥补他们赤膊上阵而力有不逮的缺憾。这也就是说,公募基金通过自己低门槛广渠道的优势正适合做普通散户进入股市的通道。其由被动指数化投资和在指数化的基础上进行小调节的简单量化策略,用在设施完备,客户繁多,成本低廉的公募优势上最是高效。

如果用餐饮行业比喻,那么这个群体就相当于快餐和简餐阶层,他们所需要的服务是成本型外包,而非质量提升型外包。100万元起投的私募基金和其他私人银行产品因其真正复杂和高端的量化投资策略,就像高档餐馆里的燕鲍翅宴会一样可以私人定做。

当我们理解了这个大趋势后,上述的投资专业化,公募基金的被通道化和投资的指数化及量化,私募基金的高端量化的现状就显得更加合理了。这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一切投资者、上市公司高管、职业资产管理者和监管者们,都必须高瞻远瞩地展望未来,否则将沦为池中之物。

(责任编辑:HN025)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