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列表

三招提振股市信心

时间: 2012-12-01 20:49: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上市公司治理不完善的问题,A股市场不能回避,而应调整一些监管措施,提升上市公司治理监管的效率,避免上市公司违规成本太低,树立证券市场的诚信意识。最近,酒鬼酒公司产品被查出含有塑化剂,导致整个上市公司中生产白酒的公司市值损失上百亿,极大打击了市场的投资热情。

  思考与建议

  济南 李允峰

  A股市场持续低迷已久,投资者信心已经严重不足。统计数据显示,最近7个月,A股总市值累计蒸发4.3万亿元,如果平摊给每位持仓投资者,人均亏损已经高达7.68万元。此外,两市仅有3.35%账户还在交易,96.65%账户“冬眠”,持仓A股账户比例只有33.29%。

  随着股市持续的低迷,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远离股市。证券市场步入千点时代,更多市场人士希望管理层能够出台措施提振市场信心,但证券市场低迷并非都是管理层的责任,投资者热衷于短期投机,上市公司治理不佳等也是造成市场信心不足的重要因素。因此,改变A股市场的前景,变当前的股市危机为机会,还需要三管齐下,从投资者、上市公司和管理层三方面入手来提振股市信心。

  首先,投资者要改变赌博心态,变短期投机为长期投资,树立价值投资理念。在当前证券市场,有很多上市公司的股票跌破净资产,动态和静态市盈率已经到个位数,分红率也超过同期银行存款利率,投资者应该积极投资大蓝筹,而非在垃圾股和小盘股中进行投机。投资者只有树立长期投资理念,告别过去追涨杀跌的投机习惯,才能扭转整个市场的投机氛围。当然,这同样需要管理层出台一些鼓励政策,类似按照不同持股周期收取红利税,可以积极探索按照持股周期减免印花税。只有在政策上加大扶持力度,投资者的长期持股和价值投资理念才能尽快树立。

  其次,上市公司治理不完善的问题,A股市场不能回避,而应调整一些监管措施,提升上市公司治理监管的效率,避免上市公司违规成本太低,树立证券市场的诚信意识。最近,酒鬼酒公司产品被查出含有塑化剂,导致整个上市公司中生产白酒的公司市值损失上百亿,极大打击了市场的投资热情。

  不仅上市公司诚信问题需要改进,上市公司的分红率太低,以及上市公司大股东在限售股解禁之后,不顾投资者利益疯狂减持,这些做法都让投资者对上市公司长期投资缺乏信心。因此,在上市公司治理问题上,建议管理层从树立诚信意识,加强投资者回报和出台更为详细的措施入手,对限制限售股出售进行规范和改革。证券市场归根到底是上市公司质量决定了未来投资前景,只有吸引大量优秀的公司来A股上市,才能提振整个市场的投资价值。而要让这些优秀的公司积极回报投资者,同样离不开规范的上市公司治理。

  此外,管理层在政策层面要加大改革措施的出台力度,真正让改革成为证券市场的红利。目前股市无论是从新股发行、再融资和退市制度的执行环节上,还是信息发布环节,相比以前已经有了较大进步,但还存在进一步提高透明度的问题。尤其是在新股发行环节,针对投资者提出的限售股越积累越多的风险,管理层不能视而不见,应尽早拿出改革方案。至于新股发行的节奏问题,应改革发行方法,尽快实施存量发行,提高流通股比例。而在退市制度上,笔者认为,应该让垃圾股批量退市,这同样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有效手段。

  总之,只有改变投资者“捞一把就跑”的投机风气,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和加快股市制度改革,才能让A股尽快变“危”为“机”,让证券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李允峰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