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列表

股市,拿什么拯救你

时间: 2012-08-12 13:17:15 来源: 商报网  网友评论 0
  • ……  近两个月来,中国股市的低迷走势使其成为全球股市中的另类,呈现出的种种怪象令人不解。中国股市有其复杂性:处于新兴加转轨时期,缺少长期投资的机构,散户追涨杀跌行为特征明显,市场诚信和法制观念淡薄。

  中国经济增速仍稳定在7%以上,上证指数跌幅却超过10%;

  蓝筹股的投资收益率超过定期存款,却乏人问津;

  监管新政利好频出,却唤不起投资者的热情;

  ……

  近两个月来,中国股市的低迷走势使其成为全球股市中的另类,呈现出的种种怪象令人不解。人们不禁要问:中国股市究竟怎么了?

  股市跌不休股民很受伤

  自6月初以来,中国股市不断下行,上证指数连创两年多来的新低,截至8月3日跌幅达到10.09%。而同期,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却表现强劲: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涨幅分别达到5.67%、4.97%和6.16%。

  更令股民不解的是,与A股关联度极高的香港股市近两个月来亦涨势喜人,恒生指数涨幅为5.56%。而在欧债危机的中心,法国CAC40指数和德国DAX指数上涨幅度高达11.84%和9.6%。唯独A股跌势汹涌。

  股市下跌,股民受伤。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A股持仓账户数已经从3月的高点5706万户下降到5641万户,这意味着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至少有65万个账户清仓撤离股市。

  股市持续下跌原因何在

  对于中国股市的持续下跌不妨分长期和短期两个方面来看。从过去十年的跨度来看,中国股市有着估值回归的内在需求,这也是近年来A股不断走低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与2001年沪指的2100点左右相比,目前的2100点水平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当年,沪深股市的市盈率在六七十倍左右,估值泡沫不言而喻。而今,截至8月3日收盘,沪市市盈率仅为10.85倍,深市也仅有24.6倍,代表蓝筹股的沪深300市盈率为10.31倍,甚至已经低于标普500的13.95倍。“这些数据表明,经过持续下跌,A股的估值泡沫在不断挤出,整个股市的估值基础在夯实,股市走势与企业盈利的关联度越来越高。”一位证券公司人士说。

  近期来看,股市的不振更多是信心缺失所致。近一段时期以来,无论监管层如何提示“股市长期投资价值明显”,并数次下调交易费用,市场终归低迷,偶有反弹也难以持续。“中国股票市场并不缺钱,缺的是信心。”不少分析人士如此判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报网 作者:赵晓辉 陶俊洁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