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列表

改革激活参股金融概念 16只龙头股借势腾飞

时间: 2012-04-16 10:12:15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3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浙江东日等相关股票连续涨停,被投资者广泛追捧;上周四,深圳通过了《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系列配套文件,深圳金融创新措施的出台激活了深圳本地股的上涨热情,上周五有多达12只相关个股涨停。

 

 

 

泸州老窖


兼具成长与防御备受多家机构青睐

公司去年参股华西证券。去年7月,华西证券完成增资扩股工商变更注册登记,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35316.48万股,比例为24.99%,为第一大股东(初始投资112192万元).2011年12月,拟转让华西证券12%的股权(获国资委同意/股东大会同意).

2012年以来泸州老窖涨幅达12.63%,该股受到众多机构的关注,是深市参股金融的个股中受机构关注数最多的公司。截至当前,有26家机构给予评级,其中,买入评级家数有19家,增持评级的有7家。

成长与防御兼具

白酒股有望胜出

消费与防御思维或将延续。继3月CPI超出预期,市场人士预计二季度,特别是5、6两月CPI可能再超预期。食品CPI二季度翘尾因素中4、5两月高于3月,6月低于3月;但从二季度各月环比预测来看,4月食品CPI环比下降,但5、6两月环比又会有明显回升,导致5、6两月食品CPI同比增幅可能重回8%以上,使得上述两月综合CPI重回4%概率在增大。因此,短期CPI居高难下及5、6月阶段性上行预期或阻政策想象空间,二季度市场情绪或将继续眷顾消费与防御取向,食品饮料股尤其是其中白酒股骄人业绩有望引领板块表现继续胜出。

因此,中金公司在最新报告中指出,继续看好白酒行业发展前景,未来结构分化趋势仍将延续,次高端价位带仍有望持续看到爆发性品种。白酒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行业供给重新步入盈余周期,强势企业在加速规模化扩张,个性化需求趋势明显,企业成长对营销模式提出更高要求,建立稳固和持续的厂商关系、并且渠道扁平和复合的企业有望长期胜出。高端酒市场预期进入稳步增长,最看好贵州茅台长期价值。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均处在估值底部,极具估值修复动力。次高端酒市场空间广阔,最看好洋河股份优秀营销体系,同时看好古井贡酒和山西汾酒泛全国化扩张前景。对于沱牌舍得和酒鬼酒,短期估值虽然略高,但未来一年业绩仍有持续爆发潜力。区域性品种中,最看好金种子酒.

参股华西证券

估值处于底部

据《证券日报》统计显示,目前,泸州老窖的市盈率为21.88倍。

目前,泸州老窖的最新收盘价为42.01元,市净率9.38倍,三季度每股收益为1.44元,每股净资产为4.48元,每股公积金0.412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2.4075元,每股经营现金流为1.29元,主营收入同比增长49.49%,净利润同比增长27.02%,净资产收益率为32.25%。公司拟4月27日公布年报 .

公司是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发源地,以众多独特优势在中国酒业独树一帜。公司拥有的“泸州老窖老窖池群”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约公元1573年),连续使用至今,是我国现存建造时间最早、连续使用时间最长、保护最完整的酿酒窖池,199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泸州牌”是我国著名的四大名白酒之一;其“泸州牌”注册商标为全国十大驰名商标。泸州老窖公司拥有老窖池10084口,其中百年以上老窖池1619口,百年以上窖池群生产的基酒都可以用来生产“国窖1573”。

公司计划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130亿元(含税),2011年计划实现销售收入86.41亿元。2011年12月中证报,泸州老窖年份酒2013年销售目标为5亿元。

多家机构

给予“增持”评级

湘财证券维持公司“增持”评级。预计公司2011-2013年的收入为79.27亿元、104亿元、126.47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7.8亿元、37.5亿元、47.2亿元,对应的市盈率为19.62倍、14.55倍、11.55倍,给予2012年市盈率18倍,对应的十二个月目标价为48.4元。

财通证券认为,泸州老窖2012年增长主要来自于中低档酒由此判断,公司2012年的业绩谨慎乐观,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国金证券认为泸州老窖已经走出混沌期,再次进入快速发展的阶段,估值修复值得期待。给予公司未来6-12个月57.5元目标价位。

国泰君安维持对公司2011-2013年每股收益2.05元、2.92元、3.71元的业绩预测,基于最近两年业绩可靠性高,目前市盈率仅15倍,且公司分红稳定,以目前价格看,今年分红收益率能达到3.2%左右,是可攻可守的好品种,继续建议“增持”。

平安证券认为,市值千亿两年可期。维持2011-2013年每股收益2.08元、3.06元、4.15元的业绩预测,3年同比增速分别为56%、45%和38%,当前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0、14和10倍。看好泸州老窖管理层创造价值的能力,及其打造的“老窖模式”在中国白酒市场上的持续增长能力,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粤高速A

预测市盈率仅8.21倍

2009年7月,公司将业务伸向了金融领域。公司持有光大银行24000万股,初始投资金额52800万元。

据《证券日报》统计显示,粤高速A是深市参股金融的个股中预测2012年市盈率最低的个股,仅为8.21倍。

关注政策面带来的机会

根据最新的综合交通运输“十二五 ”规划以及近期部委的会议精神公路投资而言,市场人士暂维持“十二五”期间5万亿的投资预测不变,其中高速公路投资3万亿,同比增长35.4%;农村公路投资1.4万亿,同比增长46.7%,其他公路投资6千亿,同比下降33.7%;农村公路将是“十二五”投资的重点。短期来看,预计2012年公路投资完成1.2万亿,同比下降5%。

同时指出,高速公路,从需求看,未来十年建设期,但资金是瓶颈。十一五期间,高速公路新增通车里程3.3万公里,根据交通部发布的“十二五”规划,高速公路十二五期间的计划新增通车里程3.4万公里,高速公路网尚需大规模建设。但由于我国采取“借款修路、过路收费、收费还债”的模式,高速公路的建设更大程度上依赖于银行贷款,根据交通部的数据 ,目前全国收费公路的整体债务比例约为64%,资金瓶颈是高速公路投资最大的风险。

业内人士预计一季度车流量平均增速在8%左右,由于春节小客车比例较大,预计路费收入平均增速约为3%左右。预计重点公司一季度业绩平均增速为3%左右。其中,宁沪与深高速增速最高,约为6%。

招商证券认为,关注来自政策层面和EMS上市带来的主题性投资机会,重点关注具备物流资源类企业。建议关注4月中央各相关部委的联合会议可能出台的关于物流的利好政策。

公司转战金融、创投概念

目前,粤高速A的最新收盘价为3.33元,市盈率13.87倍,市净率1.01倍,2012年每股收益为0.17元,每股净资产为3.27元,每股公积金1.3507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0.7705元,每股经营现金流为0.49元,主营收入同比增长7.57%,净利润同比增长-44.2%,净资产收益率为5.18%。2012年分红预案为10派0.5元。

2011年年报披露,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控股的广佛高速、佛开高速和九江大桥的通行费收入。2011年营业成本为6.29亿元,同比增长1.11亿元,主要是折旧费用的增加,原因一是收入增加后按车流量法计提的折旧增加;二是佛开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部分提前完工转入固定资产核算,原值增加导致折旧增加。由于2011年借款本金增加及利率上调,财务费用增长0.70亿元,使营业利润同比进一步下降了26.01%。另外,佛开高速公路扩建,报废沿线部分互通立交及收费现场等资产,以及因北江大桥部分拆除工程产生的资产报废及相关拆除费用,导致营业外支出同比增加1.10亿元。

公司属公共事业类个股,收益较为稳定。公司拥有已营运广佛、佛开、深圳惠盐、茂湛、广珠东、广肇、广惠等多条收益良好的高速公路。高速公路行业属国家重点扶持行业,公司经营受益于国家产业政策扶持。

公司参股的广惠高速(30%),经营广惠高速公路的收费和养护管理,2011年,该公司净利润为49617.5万元;惠盐高速(33.33%),负责惠盐高速公路深圳段正线,2011年该公司的净利润为13442.4万元;京珠高速(20%),主营业务是广州至珠海、江门高速公路的建设,2011年该公司的净利润为62216.5万元。

同时,公司出资1亿元控股广东高速科技投资公司。广东高速科投是广东省交通集团系统内唯一一家专业于高新科技投资的公司。

从机构持仓来看,2011年年报披露,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有13421.24万股(上期12481.51万股),占流通盘的28.70%(上期26.69%);本期没有机构新进,原创投公司退出前十大。股东人数较上期减少1.3%,筹码高度集中。

吉林敖东上周资金净流入3735.54万元

公司4月12日公告称,公司持有广发证券62232万股,占总股本的21.03%,是广发证券的第二大股东。广发证券母公司2012年3月实现营业收入83443万元,净利润37629万元。2012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164729万元,净利润60611万元。广发证券作为国内首批综合类券商之一,在全国各地拥有多家证券营业部,并控股了两家证券公司和1家基金管理公司。

截至上周五,吉林敖东最新收盘为25.34元。该股今年以来走势稳健,累计涨幅达24.28%,上周虽然出现反弹,但深市整体资金出现出逃的态势,但参股金融的吉林敖东上周受到3735.54万元的资金追捧,成为深市参股金融的个股中资金净流入最多股票 .

业绩快报显示,2011年1-12月每股收益2.9701元,每股净资产13.1941元,净资产收益率25.15%,净利润204350.95万元,同比增长65.11%。2011年度公司营业总收入保持稳定增长。净利润等指标较上年同期增长,主要系根据中国证监会要求,由于本期参股公司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增发股份,本公司根据有关会计处理方法取得投资收益。

公司共控股7家从事现代中药、生物化学药和植物化学药的专业制药子公司,2家医药销售子公司,3家医药配套子公司,2家高端保健品公司,1家公路建设收费公司及参股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通钢集团敦化塔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逐步发展成为“资源共享、管理科学、持续发展”的集医药业、证券业、采矿业、公路建设业为一体的控股型集团上市公司

华泰联合认为,吉林敖东的好事多磨,批文仍需等待。综合考虑公司未来的主要增量业务人工肝项目目前持股比例5-6%仍然偏低以及申请国内批文进程可能历时较长,我们认为,公司的长期业绩增长预期可能会因此有所削弱,调整公司评级为“增持”。

长城信息股价站上60日均线

公司出资6625万元参股湘财证券331万股股权,2011年末账面值993万元;初始投资1亿元参股东方证券3.34%股权,2011年12月以4.5元/股获配3300万股东方证券配股股份,配股后持有1.43亿股,比例为3.34%,2011年末账面值为26400万元,2011年收到分红1100万元。

上周上证指数上涨2.28%,而长城信息的股价上涨5.28%,该股市场表现明显强于上证指数,该股股价突破60日均线,下一步或挑战半年线,最新收盘为5.78元,上周累计成交额为1.63亿元。

年报显示,2011年长城信息所经营的金融电子产品营业收入66235万元,同比增长17.09%,毛利率21.04%,同比增长2.54%;高新电子产品营业收入15435万元,同比减少24.59%,毛利率24.81%,同比减少8.26%;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0061万元,同比减少1475.83%,主要原因系子公司中电软件园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及参与东方证券配股投资1.485亿元。

从机构持仓来看,去年四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无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而上期中邮核心成长基金持有400万股);股东人数较上期增加约2.12%,筹码集中度一般。

公司是湖南省、长沙市“十大标志性工程”重点企业。公司围绕电子产品制造、IT专业设备和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三大主营业务形成了完整的价值链和相互支撑的产业群。公司在长沙、深圳、上海拥有超过50000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具有年产45万平方米PCB、12万平方米FPC、50万片板卡及60万台整机的生产能力。

方正证券认为,长城信息的业务持续转型,预计2012-2013年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9503万、11793万元,对应每股收益为00.25元和0.31元。维持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友阿股份(002277)

截至2011年6月,公司持有长沙银行股份为1.37亿股,持股比例为7.57%;公司出资1422万元认购资兴浦发村镇银行9%的股份,浦发村镇银行总股本1.5亿股。2011年6月,公司拟出资不低于9000万元设立担保公司。

招商证券认为,由于2012、2013年陆续有新门店处于建设期,而2014年新开门店集中步入业绩高速增长期,将引来业绩释放的高点。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

西南证券认为,预计公司2012年-2013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05元和1.35元,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洋河股份(002304)

2010年公司以自有资金参与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项目,以1.05元/股价格,认购其5000万股。紫金保险成立于2009年5月8日,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2009年底每股净资产0.976元,本次拟增发10-20亿元,资本金将由原来的10亿元增加到20-30亿元,公司持股比例约为1.67%-2.5%。另,公司持有江苏泗阳农村合作银行7.32%股权,是该行第一大股东。

中银国际证券认为,预计2012年-2013年每股收益7.04元和9.95元,维持“买入”评级。

东方证券认为,公司未来几年梦之蓝将进一步提升对公司业绩的贡献率,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中百集团(000759)

2007年,公司初始投资3870万元,持有武汉市商业银行3000万股股权,占其注册资本的1.33%。2011年中期账面值3870万元。

群益证券认为,预计2012年1季度受到零售行业整体增速较低影响,公司利润仍然低于往年,下半年开始将有所恢复,给予公司“持有”评级。

粤电力A(000539)

2012年3月8日公告,拟与广东粤电财务有限公司签署金融服务框架协议,公司2012年度向其申请40亿元贷款额度;控股子公司2012年度向其申请100亿元贷款额度;财务公司吸收公司存款日均余额不超过2.5亿元;并吸收公司控股子公司存款日均余额合计不超过15亿元;该公司为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提供结算服务及财务公司业务范围内的金融服务。

海通证券认为,考虑到2012年电价调整带来的收入增加,以及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供需改善下全年煤价有望与去年持平,预计火电企业总体盈利将较2011年有所提升。预计2012年粤电力可实现每股收益约0.38元,维持“买入”评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分享到
相关热词搜索
相关新闻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推荐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