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列表

谢百三:国际板推出要三思而行

时间: 2011-05-24 13:36:00 来源: 国际财经时报  网友评论 0
  • 目前,中小企业版与创业板相当一些,由于到了一年后的法人股兑现期,一些大股东的变现愿望十分强烈。新股大面积破发问题有所好转,本周上市的七、八家新股(包括大、中、小盘),全部翻红,有的年化收益率还很高。

\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 谢百三(资料图)

  本文原载于5月20日谢百三博客

  从4月18日调整以来,中国股市从3067.46点,经过24个交易日,来到本周二的2821点,现在在2850—2870点徘徊观望。至今,人们依然忐忑不安,不知底在何方。

  目前,中小企业版与创业板相当一些,由于到了一年后的法人股兑现期,一些大股东的变现愿望十分强烈。这样,这些股票的流通盘其实在迅速扩大,实际将成为2—3倍之家数。加之,一周七、八家新股的发行、上市,人们对其热情已减退。

  新股大面积破发问题有所好转,本周上市的七、八家新股(包括大、中、小盘),全部翻红,有的年化收益率还很高。实际上,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上,凡是自以为是,不合理、荒谬的事物(即使是长官意志很强烈的),都注定要被千百万人民的实践所纠正。

  本周平添了一个利空消息,就是报上纷传:证监会负责人宣布“国际板出来的条件成熟了”。对于此事我们要好好再研究一下。无论从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升值的速度,A/H;A/B;A/N(纽约股)等比例来看,我国大多数股价依然是世界上价格最高的。我实在看不出条件有什么成熟的迹象。现在,中国几千万家中小企业,在21%的高准备金率下,生产资金捉襟见肘;头寸之紧张程度,比2008年初还严重,人们嗷嗷待哺地渴望上市。哪有资金让老外来上市呢。一家汇丰控股上来将募集50亿英镑,相当于500亿人民币,等于多少家中小企业的总融资额啊!如果是因为上交所没有上市的壳资源了;那就开设两个“上海创业二板”及“上海中小企业二板”。何必“肥水硬流外人田”呢。

  日本的资本市场开放几十年了,外资公司在东京证券交易所的2000多家公司中仅占15家。中资企业仅一家,他们心里多么明白,我们哪来那么多的资金去哺养外国企业啊。“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嚷嚷,皆为利往”。汇丰等很多家外企、还有红筹股,都在跃跃欲试,暗中窃喜地在“国际板”大门外排着队;准备先进为快。我们总得想想他们何以迫不及待,急不可耐呢?何以,人家不敢强迫我们的事,我们要主动热情地像世界“雷锋”那样积极去操办呢?三思而行,三思而行,三思而行啊,汇丰募走的不是5亿—10亿,而将是500亿元,等于20座上海南浦、杨浦大桥。令人非常不安。

  建议证监会、上交所召开全国听证会,将现时推出“国际板”究竟对祖国、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的好处,利益,战略,大局讲讲明白;也可以公开讨论,辩论;让1.3亿股民,13亿人民放下心来。需知,它不是创业板、中小企业板,手心手背都是肉,它是外国人的公司,外国资本啊!(以后详论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财经时报 作者:谢百三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