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列表

资本市场逐步开放是方向 国际板“预热”再升温

时间: 2011-05-23 11:36:02 来源: 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黄明介绍,中国一大批企业在国外上市,虽然融到了一批资本,但是,国际投资者在中国企业身上也赚了大钱。而纳斯达克集团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总裁金思·亨瑞克森建议,为市场增加透明度,同时也需要有一个非常协调的监管机制。

  “我们离推出国际板越来越近了。”随着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2011陆家嘴论坛上如此表态,我国监管层对于国际板市场的“预热”再度升温。

  2009年国务院通过关于推进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意见后,关于国际板股票市场的关注度不断上升。虽然我国相关监管部门并未针对国际板出台明确时间表,但在尚福林此次特别强调国际板之后,各方人士对于国际板的期待也越来越高。

  国际板是吸引人民币回流的重要载体,事关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论坛上提出,要进一步拓展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不断丰富金融市场的产品和工具,紧紧围绕建设结构完整、功能强大的金融市场体系,积极推进证券交易所国际板的建设。

  金融机构的经营者对国际板的推出充满期待。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说,国际板的推出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议题之一。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需要双重开放,扩大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开放,而市场开放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在A股推出国际板,让国外公司进入中国的股票市场。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合作部主任童道驰谈道,中国的资本市场经历过引进外资投资B股,中国企业走出去上市等过程,但还没有外国企业在中国上市。中国资本市场逐步开放是方向,推出国际板为世界经济服务也是大势所趋。

  目前,人民币的跨境流动加速。2010年,人民币的跨境结算额为5000亿元,今年前4个月达到了5300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量。交通银行的数据显示,今年年底,银行业跨境结算的人民币数量有望突破1.5万亿元。汇丰银行的调查显示,在未来6个月当中会有1/3的外向型内地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而中东和东南亚的客户也表示,希望在未来6个月当中用人民币做贸易结算。

  随着人民币跨境流动的加速,香港的人民币存有量大幅增加,目前已突破4000亿元,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正日益形成。问题是,当人民币大量跨境使用后,如何建立一个回流及使用路径,让持有人民币的人可以派上用场,决定了人民币能否更多地被境外人士所持有。而在上海设立国际板,是吸引人民币回流的重要载体,事关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国际板有助于中国及全球资源的有效配置

  国际板的设立有助于中国及全球资源的有效配置。海富通基金公司总经理田仁灿以为,目前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远远滞后于实体经济。这种滞后表现为中国的GDP在全球GDP的比重已经越来越高,但是全球大的机构投资者对中国的配置是少之又少、甚至没有。这对我们实体经济的全球化也不是一个好消息。国际板的设立恰恰是国际资源配置的又一种路径。

  “国际板的推出,对广大股民也是利好。”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说,“众多的跨国公司通过实体经济的形式已进入中国。现在,我们的股民主要是外资企业的劳动者、消费者,如果让更多的有实力的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的资本市场,我们的股民不仅是这些企业的产品购买者、劳动者,还可以是这些企业的股东,分享这些企业在中国甚至在世界的成长红利,让中国的消费者由跨国公司利润的创造者变成利润的分享者。”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黄明介绍,中国一大批企业在国外上市,虽然融到了一批资本,但是,国际投资者在中国企业身上也赚了大钱。上海交大金融学教授潘丽英提供的数据是,虽然美国的投资者没有进入中国炒股,但是,美国投资者通过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的直接投资,其收益率达到了18%,而我们分享美国的收益只有美国国债的百分之三点几的利息。“如果我们也能让跨国公司进来,投资他们的股票,我们的收益率是不是也可以更高?”黄明说。

  将采用人民币计价,不会成为第二个B股

  虽然国际板还没推出,但已表达上市意愿的跨国公司不少,包括汇丰银行、奔驰公司等。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黄碧娟说:“我们希望成为第一个在国际板上市的公司。”

  国际板不会成为第二个B股,将采用人民币计价。上交所国际发展部总监石晓成透露,这两年已经作了充分的准备。国际板的众多规则已在制定中,这些规则将参照国际通行做法,比如,可能设立一个资产门槛,要求引进的公司在所在领域占有领先地位。“我个人还有一点想法,引进一些对中国经济建设很重要的公司,而不仅仅局限在全球几百强之内。”石晓成表示,国际板的推出可能存在一定风险,关键是要把风险最小化,目前证监会、上交所都在慎重制定规则。

  谈到国际板的风险,田仁灿认为,系统性风险要加以规避,尤其是监管方面。但是微观方面的风险大可不必关心太多。如果我们没有承担风险的能力就没有办法了解风险,更谈不上有前瞻性地考虑风险的规避。人都是在实践当中成长,就像婴儿走路,不摔跤肯定学不会走路,更不可起来跑步。

  东京证券交易所集团董事斉藤惇说,上海正在考虑的国际板,和日本当初的国际板非常类似,他建议,一定要保持市场流动性,要让大家自由地投资,应放松管制而不是限制投资。而纳斯达克集团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总裁金思·亨瑞克森建议,为市场增加透明度,同时也需要有一个非常协调的监管机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谢卫群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