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列表

保障性住房建设对A股整体影响大

时间: 2011-03-15 09:52:08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南方恒元保本基金经理蒋峰、景顺长城稳定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佘春宁做出了精彩解答。目前的油价上涨,虽然部分反映了利比亚等国家的政治因素,但油价上涨主要反映的是美国、欧洲等全球经济的温和复苏。

\

     中国贸易金融网讯   据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报道,货币政策收紧,A股震荡,未来股市投资机会何在?南方恒元保本基金经理蒋峰、景顺长城稳定收益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佘春宁做出了精彩解答。

  证券时报记者:您如何看待今年“两会”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蒋峰:今年“两会”的关键词是民生,民生相关的话题不仅是代表们讨论的热点,也是政策面和市场多方关注的重点。和民生相关投资主题主要包含四个方面内容:通货膨胀水平、保障性住房建设、医疗体制改革,以及环境保护。从这四个方面来看,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对A股整体影响较大,相对来说更为重要。

  数据显示,2010年保障性住房计划开工590余万套,目前已经完成了350余万套,今年计划要建设1000余万套保障性住房,将给水泥、建材、家电、工程机械等相关板块带来阶段性投资机会,目前这些公司的估值水平也比较低。

  证券时报记者:北非和中东动荡推动油价飙升,会否加大中国的通胀压力,对A股有何影响?

  蒋峰:油价上涨对A股影响有限。这次油价上涨主要是因为中东和北非的政治动乱,从而影响石油供应量,但实际石油需求量并没有超预期,不少发达国家的石油储备是充足的。从这个层面上看,油价上涨对A股市场的影响主要是心理层面,市场担心油价上涨导致通胀水平继续上升,宏观调控力度还将加强,而紧缩政策之下A股将会震荡。不过,这一影响的大小还有待观察:一是目前油价上涨主要是成品油价格上涨,会否对CPI数据造成影响还要观察;二是油价即使超过80美元,中国有价格管制,影响力并不会太强;三是欧佩克组织中的闲置石油产能可能一定程度恢复,将出现抵消作用。综合来看,油价上涨对A股市场的冲击不太大,不会改变A股市场的大趋势。

  佘春宁:今年的通胀应该比较可控,年初,温总理在山东视察工作时候就说,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稳定物价,两会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要“控通胀、调结构、保民生”。随着一系列控制通胀的紧缩性政策连续出台,CPI已经有得到控制的势头,1月份公布的CPI已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说明控制通胀的措施已经开始显现效果。

  另外,油价恶性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并不大。首先从石油供需看,虽然利比亚产油量比较大,但利比亚因为动乱减产的石油靠沙特等欧佩克的闲置产能就可以补上,沙特也表示要加大石油产量。其次,中东局势不会在中东国家大范围蔓延,因为动荡局势蔓延至沙特等产油大国,对美国也不利。

  目前的油价上涨,虽然部分反映了利比亚等国家的政治因素,但油价上涨主要反映的是美国、欧洲等全球经济的温和复苏。

  证券时报记者:中国实施了比较严厉的紧缩性政策,经济会不会出现恶化?

  佘春宁:这种可能性比较小。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不错,民间投资也比较稳定,现在政府为了抑制通胀实施了紧缩性政策,但是这种紧缩性政策并没有紧缩到经济断崖式下降的地步。

  其次,虽然今年政府工作的第一任务是防通胀,如果为了控制通胀而导致经济下行的话,政府想把经济救起来,也仍然会有很多办法,现在政府面临换届,各地投资冲动仍然比较强。

  第三,我们现在面临的外围环境比较好,在经济危机期间,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均出现了严重问题,对中国的出口有较大影响。现在美国、欧洲等经济体的复苏比较好,对出口非常有利。

  此外,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远没有结束,在保民生的基础上,中国的经济增长点还很多,中国经济不太可能仅仅只是因为防通胀就熄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站导航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