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列表

李稻葵:不必害怕境外热钱大量涌入股市

时间: 2010-11-29 00:15:14 来源: 新浪财经  网友评论 0
  • 对于此前媒体报道加息预期导致不断有境外热钱进入股市楼市炒作的消息,李稻葵认为,应用长期的心态看待股市不断涌入的热钱。”  对于如何调控物价,李稻葵建议称,政府应从供给方下功夫,通过减税以及机制改革的方式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

  新浪财经讯  11月28日消息,在由浙江省工商局举办的“第八届民营企业峰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与新浪财经做独家对话时表示,中国股市是健康的,如果中国的股市和银行平稳运行,就不必害怕大量境外热钱流入股市。

  近日来股市出现大幅波动。此前美联储推出了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紧接着国内出台诸多紧缩性政策,包括最近用行政调控手段控制物价,以至于股市大幅震荡。随着市场对加息预期的增强,股市应声出现暴跌。

  对此,李稻葵一再强调目前国内股市的健康性,“中国股市是健康的,股市市盈率并不算高,纵向横向比较都很合理。假如我是股市投资者,我将持长期投资理念。”

  对于此前媒体报道加息预期导致不断有境外热钱进入股市楼市炒作的消息,李稻葵认为,应用长期的心态看待股市不断涌入的热钱。他指出,人民币国家化的直接含义和后果就是不断有资金涌入,当中国市场变成国际化金融市场,那涌入的资金必定会来投资股市。

  “对于热钱我们要有长期准备,只要中国股市和银行做得好,经济形势稳定,热钱来了以后就成冷钱,怕什么呢?”他说。

  而此前,李稻葵接受央视采访时就曾公开表示,境外热钱流入国内期待的是一年至少10%的回报,而零点几这样略微的加息调整对于热钱的吸引力是有限的,加息并不会较大程度地鼓励热钱进入。

  针对目前国内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过快,引发对通货膨胀的担忧,李稻葵表示,货币政策的调整比如加息是为了长远地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跟目前短期内物价的上涨没关系。

  他指出,目前全面物价上涨的根本原因包括劳动成本和国际原材料等生产成本价格的上升,并不是内需过旺的结果。“中国经济的基本格局是生产能力过剩,内需不足,并非是中国的内需过旺带来了通胀,不能把当前物价上涨的全部原因归结于货币发多了。”

  对于如何调控物价,李稻葵建议称,政府应从供给方下功夫,通过减税以及机制改革的方式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徐雯发自杭州)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