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列表

吴敬琏:中国股市正处于强盗贵族时代

时间: 2010-11-11 17:20:40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他,最早在国内提出并倡导市场经济理论;他,是经济理论界“市场经济论”和“整体改革论”的主要代表人物;他,因坚持市场化改革被称为“吴市场”;他,是吴敬琏。

“货币超发必然制造股市泡沫”

  货币超发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为了刺激经济,一个是为了人民币不升值,去收购美元,收购外汇。你看最近升值很快,如果升值到了位就不需要发票子去买外汇了。

  Q:你认为明年中国经济是否会出现明显的通胀情况?

  A:目前我们国家处于货币超发的状态,这必然会造成通胀,制造股市泡沫,抬高房价。超发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为了刺激经济,一个是为了人民币不升值,去收购美元,收购外汇。你看最近升值很快,如果升值到了位就不需要发票子去买外汇了。

  中美两国存在经济结构差异,美国储蓄率很低,是入超国家,中国是出超国家,因为我们有大量的人需要就业。这样造成的后果就是外汇多了,自然要求升值。要求升值就得压制它不升值,就得发钞票,去买外汇。

  Q:你对自己所在的行业在2011年的发展有怎样的预测?

  A:我们的资本市场比起九十年代还是有进步的。进步的动力来自多种多样的力量。比如说,有来自知识分子、中产阶级,以及一些有改革思想的和政治抱负的官员。但目前阻碍改革的力量也非常大。这两股力量现在还看不出来是谁强谁弱,只能说希望这个健康的趋向变得更强。

  Q:目前还在世的人中,你对谁的印象比较深刻?

  A:有一些人吧。比如梁小民不错,他能够把经济学说得很通俗,他写的那些短文也挺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