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列表

吴敬琏:中国股市正处于强盗贵族时代

时间: 2010-11-11 17:20:40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他,最早在国内提出并倡导市场经济理论;他,是经济理论界“市场经济论”和“整体改革论”的主要代表人物;他,因坚持市场化改革被称为“吴市场”;他,是吴敬琏。

  媒体是信披的重要一环

  新京报:我记得你以前曾经提过一个“权贵资本主义”的说法。

  吴敬琏:现在仍然是这个说法。权贵资本主义就是官僚资本主义。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了。

  新京报:你觉得在这种情况下,媒体应该做些什么?

  吴敬琏:媒体的作用很重要,是信息披露里面的重要一环。前不久我给《凤凰周刊》写祝词,我说“在四十年代的时候,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和党报延安《解放日报》、重庆《新华日报》都高度评价了罗斯福的四大自由。但是我觉得现在看起来,罗斯福的四大自由还是有局限性。

  现在看来一个最重要的自由,就是信息传播的自由“。

  媒体在促进信息对称上,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但是媒体在起这个作用的时候,又会有人利用这样一个职能谋求个人私利。所以《华尔街日报》的母公司道琼斯有一个守则,守则里面对于员工的个人投资规定得非常严格:持股时间不得短于六个月。

最紧迫任务是全面改革

  新京报:为什么这么说?

  吴敬琏:产业升级,我并不太看好转移。要升级原地增加知识含量,增加技术含量,改进产品,就可以。

  新京报:看来你不支持“腾笼换鸟”这个说法。

  吴敬琏:我觉得“腾笼换鸟”这个说法有危险。我在广东其实也讲到了这些。

  腾笼以后,凤凰不来怎么办?后来他们也改了说法,叫“筑巢引凤”什么的。

  新京报:“十二五”规划中,你认为最紧迫的任务是什么?

  吴敬琏:一个全面的改革。经济上,主要就是要减少政府、国企控制的资源,要实现民进国退;司法上,要保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司法的审判要保证独立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一)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