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列表

穆迪站在风口浪尖 大股东巴菲特极力声援

时间: 2010-06-04 10:12:1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关于评级机构是非的论战已经迫使“股神”巴菲特站到了台前。在为包括国际评级巨头之一的穆迪进行辩护时,巴菲特表示,很多美国人都犯了忽视危机预警信号的错误,评级机构犯的错误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巴菲特2日在参加美国国会下属的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FCIC)举行的听证会时说:我更倾向于把责任归咎于那些需要政府救助的金融机构高管们,而非和3亿美国人犯了同样错误的穆迪高管。他同时补充称,“这是我有生以来见过的最大泡沫,极少有人会觉察到这个泡沫,而这就是泡沫的本质。价格上涨是一种麻醉剂,影响了每一个人的推理能力。”

  作为穆迪的最大股东,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目前持有这家评级机构13%的股份,而一年前,这一比例为20%。巴菲特在听证会上表示,他自己也未能预见到房地产泡沫破灭,否则他早就卖掉穆迪的股份了。自2007年2月次贷危机刚刚显山露水以来,穆迪的股价已经缩水约74%。

  巴菲特曾拒绝出席就金融危机起因而举行的听证会,直到接到传票才不得不出庭。巴菲特与穆迪首席执行官雷蒙德·麦克丹尼尔2日一同现身听证会。

  分析人士认为,巴菲特的言论显然令FCIC感到失望。他并没有提出明确的补救办法,来解决评级行业最受人诟病的行为之一,即向证券发行人收取证券评级的费用。

  穆迪的麦克丹尼尔当日则向该委员会表示,穆迪对自身为次级抵押贷款相关证券作出的评级感到失望。他还称,如果董事会提出要求,那么他将离职,但同时表示,他希望留任。巴菲特当日则回应称,他认为不需要对该公司管理层进行变更。

  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2日提议对将于今年年底生效的《信用评级机构管理条例》进行进一步修订,并建立一个专门机构加强对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提高信用评级机构运作的透明度。欧盟执委会提议,赋予新的欧盟监管单位调查、罚款及吊销执照的权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