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列表

“二八”格局恐难长期持续

时间: 2009-12-07 09:50: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保险、银行、石化“双雄”……上周五权重股集体上涨,中小盘股票则大面积调整,市场热议已久的大小盘股风格转换似乎已经成功实现。但是,受资金结构等因素制约,大盘股持续快速上行的难度较大,而小盘股的上涨冲动仍然存在。这意味着,由风格转换引发的指数快速拉升局面很难持续,震荡上行仍将是中期市场主要走势特征。


  资金制约大盘股

  但值得注意的是,大、小盘股的风格转换虽然具备了一定内外条件,然而在现阶段长期维持“二八”格局仍然存在难度。

  首先,小盘股仍有上涨动能。小盘股尽管近阶段表现疯狂,但从上面的估值统计看,其相对于大盘股的溢价虽然已经超越历史均值,但并未达到历史最高峰,因此不能排除继续“疯下去”的可能。同时,从时间窗口看,目前已近年底,每年的这个时候市场都会不遗余力地挖掘高成长、高送转等年报题材,今年应该不会例外。而小盘股相对于大盘股具备更大的业绩超预期可能,以及更强的送转能力。

  其次,基金仓位制约大盘股持续走强动能。大盘股持续上涨需要大量资金的支持,特别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持续买入,这已经在2007年“5·30”后的大盘股行情中得到了验证。但目前的情况是,三季度偏股型基金仓位在81%,而目前有统计显示更是在83%左右的历史高位,这使得支持大盘股走强的资金条件并不充裕。一方面,如果市场不出现系统性调整,老基金主动大幅调仓的动作不会很大,以老基金目前的仓位和新发基金规模,很难持续推动大盘股上涨;而另一方面,在政策面趋于稳定、市场整体估值合理以及经济稳健复苏的背景下,在没有突发因素的情况下,市场出现较大级别系统性调整的机会又确实比较小。

  由此来看,大盘股行情是否已经正式启动并将加速上涨仍有待观察。但无论如何,上周五的行情都意味着,权重股在长期低迷后已经基本实现企稳,大盘震荡上扬的基础将更加牢固;同时,中小盘股开始受到抑制,个股的结构性分化或将伴随投机热潮的暂退而展开。(记者 龙跃)

  银行板块具备继续反弹基础

  上周五银行股集体拉升,令市场对权重股即将引领市场风格转换的呼声再度响起。尽管银行板块的上涨趋势能否延续还不确定,但是,从估值角度而言,银行股确实已属于较为安全的品种,下跌空间极为有限;同时,随着息差的逐步改善,该板块上市公司业绩也不断向好,从而也令其反弹打下了基础。我们认为,从融资压力、业绩增长水平与持续盈利能力的角度来说,银行股目前的估值水平被“打折”将只是暂时现象。

  银行融资并非“洪水猛兽”

  2007年以来,银行股市盈率与沪深300(除去银行股)市盈率的比值处于不断下降的过程中,目前该比值已经跌至0.54左右。从市净率来看,银行股也处于较低位置。同时,A股银行股相对H股也存在一定的折价。因而,银行股估值正处于历史低位。

  我们认为,影响银行股估值提升的隐忧之一是监管部门大幅提高资本要求,导致银行业大规模融资并减小杠杆率,从而会降低银行股估值。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最新一期的《中国金融》杂志上撰文明确指出,银监会已把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从原来的8%提高到10%(对中小银行)和11%(对大型银行),这使得上市银行的融资压力暂时得到减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