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列表

“二八”格局恐难长期持续

时间: 2009-12-07 09:50: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保险、银行、石化“双雄”……上周五权重股集体上涨,中小盘股票则大面积调整,市场热议已久的大小盘股风格转换似乎已经成功实现。但是,受资金结构等因素制约,大盘股持续快速上行的难度较大,而小盘股的上涨冲动仍然存在。这意味着,由风格转换引发的指数快速拉升局面很难持续,震荡上行仍将是中期市场主要走势特征。

  保险、银行、石化“双雄”……上周五权重股集体上涨,中小盘股票则大面积调整,市场热议已久的大小盘股风格转换似乎已经成功实现。但是,受资金结构等因素制约,大盘股持续快速上行的难度较大,而小盘股的上涨冲动仍然存在。这意味着,由风格转换引发的指数快速拉升局面很难持续,震荡上行仍将是中期市场主要走势特征。

  “二八”格局再现

  沪深大盘上周五强劲上涨,其中沪综指已经逼近11月24日短期高点。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大盘上涨并没有给多数股票带来喜悦。统计显示,当日两个市场仅有二百余只股票出现上涨,而有近1400只股票下跌。很显然,市场出现了久违的“二八”格局,即权重股整体上涨,而中小盘题材股大幅走弱。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五权重股的走强与以往有所不同。回顾今年的行情,市场其实一直在试图进行大小盘股的风格转换,表现在盘面上,就是权重股不止一次出现过盘中走强的情形。但在那几次尝试中,大盘股一旦走强,中小盘股就会出现恐慌性下跌,而中小盘股一跌又会将本已走强的大盘股再度带回到低迷格局中。然而,上周五大盘股却异常坚挺,其走强虽然明显引发了中小盘股的调整,但这次“老鼠”落地后,“大象”却全天保持了强劲上涨的态势。

  风格转换的动力

  从历史经验来看,“二八”格局或者是市场风格转换的出现,往往伴随着事件性因素的催动,上周五的行情亦不例外。一方面,深交所对恶炒创业板股票的账户进行查处,使得近期几近疯狂的小盘股行情遭遇沉重打击;另一方面,外资银行对中信银行的增持以及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最低要求方面的积极预期,又使得以金融股为代表的权重股获得了股价走强的契机。

  事件性因素只是契机,促使市场在上周五发生风格转换的内在原因,其实是大小盘股今年以来收益的过度偏离。从指数的角度来看,分别代表大、中、小盘股走势的中证100、中证200、中证500指数,年初至上周五的涨幅分别为90.37%、125.35%与132.34%,可见中小盘股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远远好于大盘股,其股价表现的明显差异,引发了权重股与小盘股在估值方面的对比悬殊。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中证100成分股的整体市盈率(TTM)仅为22.51倍,而中证500成分股的整体市盈率则已经高达47.58倍。

  当然,由于股本以及成长性方面的不同,小盘股相对大盘股出现一定估值溢价是正常的,但是,任何溢价或超额收益都应该有一个正常区间,超过这一区间过多就会面临均值回归的压力。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并以申万大盘指数成分股以及小盘指数成分股作为统计标的,目前申万小盘成分股的市盈率(TTM)为58.12倍,而大盘成分股的市盈率为22.85倍,小盘股估值相对于大盘股估值溢价154.35%。那么,历史的情况如何呢?从2005年7月1日开始统计,最近四年多小盘股相对于大盘股的平均溢价为123.73%,而且往往小盘股估值明显加速提升的阶段都在每段上涨行情的初期。也就是说,目前无论是从行情所处阶段,还是从小盘股相对于大盘股的溢价程度看,市场出现大小盘股的风格转换都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内在条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