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列表

中国股市的难与易:市值超美不难 成为最强却不易

时间: 2009-09-14 09:39:3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近期,彭博社刊登了一篇文章《中国股市市值三年后赶超美国》,预言3年后中国股市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老大。看了这样的报道,很多人一定会高兴一番。30年河东,30年河西,中国股市也要做老大啦。

  近期,彭博社刊登了一篇文章《中国股市市值三年后赶超美国》,预言3年后中国股市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老大。看了这样的报道,很多人一定会高兴一番。30年河东,30年河西,中国股市也要做老大啦。

  彭博社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股市股票市值为3.2万亿美元,而美国则为11.2万亿美元。现在中国股市的开户数已经达到1.33亿户,基金账户已经达到1.78亿户,中国股市的总市值位列全球第三。按照文章所阐述的观点,随着中国国有企业发售新股以及13多亿人口拿出更多的钱来投资股票,3年之后中国股票市场的市值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

  中国成为世界最大股市的可能性有多大?如果光从市值这个角度而言,可以说3年后完全可以做到。而要做到这点,取决于3个因素:

  一是中国股市需要扩容,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国际板,将现有的股票市值再扩充一倍以上。但关键还要看市场是否承受得了。股市的扩容始终是在阵痛中螺旋式上升的,市场的扩容,无论是股票的扩容还是资金的扩容都需要有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

  二是需要依赖一个稳步向上的股市走势。市值所代表的股票数量基本上是稳定的,而股价则是市值沉浮中最活跃的因素。上证指数从6100多点跌到1600多点,股市市值缩水七成三,而从1600多点又涨到如今的将近3000点,市值又升了将近一倍。如果3年后中国股市再涨到6000点,市值超过美国的可能性就很大。

  三是取决于美国股市的发展。如果到时美国经济还不稳定,甚至出现第二波金融危机蔓延,那么中国股市市值超过美国几乎没什么悬念。如今中国工商银行已经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商业银行和最会赚钱的商业银行,而在以前,工商银行的市值还不及花旗银行的零头。不过,这并非完全依赖我们自己做大做强的努力,而是别人的银行在这两年中自己趴下了。值得关注的是,在我国股市做大做强时,对于美国这个经济超级大国,仍然不可掉以轻心。

  中国股市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在未来几年将飞速发展,中国经济高速稳健的发展则是股市发展的保证。笔者认为,中国股市的总市值走到世界前列去是完全有可能的,不过,能够成为世界市值最大并不难,难的是能否成为世界最强的股市,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就像如今中国越来越多的大公司已经跻身于世界500大企业,但未必能成为世界500强企业一样。这一“大”一“强”,一字之差,反映的内涵不尽相同。

  中国股市三、五年后可能面貌焕然一新,但除了有大规模的市值外,更重要的是这个市场有很强的融资功能,有更多的适合各类投资者选择的交易品种,有良好的法制保障和股市文化。当然,更重要的是要有投资者赚钱的财富效应。(应健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