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列表

央行微调“歇口气”?

时间: 2009-08-19 15:31:42 来源: 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对此,李杰明认为,央票利率暂时稳住表明货币政策的动态微调暂时到了一个阶段。
 在连涨五周后,央票利率阶段性企稳 但昨日回笼力度较上周不减反增

    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连续上涨后,昨日一年期央票利率终于出现阶段性企稳。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分别发行了450亿一年期央票和500亿28天正回购,其中一年期发行量较上周的200亿大幅增加一倍多。而一年期央票利率和28天正回购利率分别为1.7605%和1.18%,均与上期持平。

  1.8%附近企稳符合预期

    “在1.8%附近企稳也是市场前期的共同预期了,毕竟在目前的贷款基准利率下,1.8%左右的一年期央票利率水平是合适的。”国海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杰明对记者表示。

    作为目前货币政策动态微调的主要手段,公开市场操作的利率和数量的变化往往体现央行意图。在近期股市大跌的背景下,央票利率企稳是否预示微调政策“歇口气”?

    对此,李杰明认为,央票利率暂时稳住表明货币政策的动态微调暂时到了一个阶段。

    持有相同看法的还有国信证券债券分析师李怀定,“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企稳至少说明短期央行调控步伐告一段落。”

  数量比利率更有意义

    不过,在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从央行动态微调的动机来看,微调的目的还未达到,因此货币政策动态微调不可能暂停。

    鲁政委分析,央行启动动态微调,一是因为上半年货币供应量超过了年初预定的17%的目标量,二是信贷的增长也大大超出年初的预计。而从目前来看,尽管信贷“如期”回落,但货币供应量并未下来。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货币供应持续加快,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28.42%,狭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26.37%。

    但利率止步如何解读?鲁政委认为,看动态微调在公开市场操作的体现,更有意义的是数量,而不再是利率,而昨日回笼力度较上周不减反增。

    “前一阶段利率的上涨是因为央行为了保证回笼量,现在利率已经回到合理的水平,不需再提高就可实现所需的回笼量。”鲁政委称。目前,一方面IPO停滞,另一方面资本充足率的压力也使得银行更倾向于无风险债,市场利率也因此回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