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列表

新华社:股市完全可实现稳定健康发展

时间: 2008-07-02 09:29:25 来源: 新华社  网友评论 0
  • 近一个时期以来,中国股市再次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在沪深股市的震荡下行中,对股市的议论渐渐多了起来,其中不乏担心和指责的声音。

  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的中国证券市场,给人们带来信心和惊喜,也给人们留下惆怅与反思。

  当前,在中国经济面临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影响的复杂局势下,如何客观、真实地认识和理解股市,显得尤为必要。

  在我国经济基本面总体看好的情况下,股市完全可以实现稳定健康发展

  股市被称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是现代经济领域乃至社会生活中最引人关注的一个现象。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中国股市与宏观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面对当前股市的表现,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往往是,我们的宏观经济运行是不是出了问题?对股市的影响到底有多大?

  方方面面的情况,摆在每个人的面前--

  美国次贷危机蔓延、国际油价飞涨、世界经济放缓、新兴市场国家金融风险加大……

  国内严重自然灾害、经济周期出现的变化、通胀压力依然较大……

  2008年,即将迎来北京奥运会和改革开放30周年的中国,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上正经受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国际经济环境的重大变化,给开放程度越来越高的中国经济带来不利影响;国内一系列困难和不确定因素的冲击,给经济的平稳较快运行带来严峻挑战。

  每天,亿万人关注股市,更关注着关于经济发展的一举一动。

  沉着应对,果断决策。

  面对复杂局面,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一手抓抗震救灾毫不松懈,一手抓经济发展坚定不移。

  根据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中央提出,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宏观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迎难而上,稳中求进。

  从专家学者,到普通百姓,人们留意着反映经济发展的一组组数据:

  --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6%,依然与近5年来的平均高增长率相当。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头号动力,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在今年前5个月完成40264亿元,同比增长25.6%。

  --来自夏粮生产一线的最新消息,连续5年的夏粮丰收已成定局,单产将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我国出口保持20%以上的较高增速。消费实际增长速度与往年相比总体平稳,略有上升。

  当前经济运行依然总体向好,但问题犹存;经济增速虽可能会有所放缓,但渐趋稳定。

  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佐证着上述判断:“中国经济增长已经处于一个更加可持续的速度,依然保持强劲势头。”

  “在国民经济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的形势下,支撑股市信心的基本面就不会改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朱国仁说。

  如同商品的价格总是要围绕其自身价值和供求关系波动一样,从长远看,股市的运行不可能背离它所依赖的大环境,不可能脱离宏观经济的发展状况。

  缓减速,软着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形势比预料的要好”。在这一情况下,股市完全可以实现稳定健康发展。

  风雨十八载,中国股市在改革中经受洗礼,在发展中得到锤炼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