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列表

第一观察:700亿狂炒中石油背后

时间: 2007-11-07 20:43:14 来源: 和讯网  网友评论 0

    市场对中石油上市的疯狂热情出人意料!近700亿资金抢筹中石油,相当于沪市日成交额一半,深市日成交额的两倍;近100亿资金以几乎三倍于发行价,66倍市盈率的集合竞价46.8元抢走近2亿股中石油A股。2007年11月5日9时25分,中石油以A股总市值高至78694.1亿元人民币,总市值82671.2亿元人民币,折合美元11087.6亿美元。不仅一跃为成为世界第一,而且是世界第二埃克森美孚上周五收盘后总市值4876.82亿美元的两倍。这顶全球之最的桂冠说明了什么?

  有人说流动性过剩导致大盘蓝筹估值过高,有人说股指期货即将出台导致机构抢筹,有人说中国神华上市连拉三涨停效应导致短线热钱投机,而用辩证唯物论评价这些说法,可以说是抓住了现象,未抓住本质;抓住了主要矛盾,未抓住次要矛盾。

  本栏认为,股本结构畸形是中石油上市遭狂炒的根源所在。中石油的A股总股本1619.22亿股,无限售流通A股40亿股,本次上市流通A股30亿股,H股210.99亿股。请注意:是中石油A股97.5%筹码的锁定才导致了2.5%筹码的疯狂。因为根据上市承诺1500多亿限售流通A股三年后才可上市流通。

  如果中石油A股与境外成熟股市上市公司一样实行全流通,无限售流通A股从40亿股扩大到占A股总股本的1619.22亿股,焉知中石油A股不会跌破20元屈居世界第二?

  当然,即使考虑到相关政策A股上市公司全流通目前不可能。但我们不理解,为什么市场如此需要中石油,不能多发些?如果无限售流通A股从占A股总股本2.5%的40亿股扩大到占A股总股本10%的160亿股,与H股的210.99亿股相近,中石油A股岂能是中石油H股的2倍多?我们注意到,A-H股溢价率最低的A股,招商银行、鞍钢,恰恰是无限售流通A股大于H股流通股的。

  可以预言,如果不加大红筹与H股归A的发行比例,后面的中移动、中海油等必然会出现中石油、中国神华式的狂炒,而与管理层的以扩容抑制过热的初衷南辕北辙。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