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名家看市 >> 列表

医改方案南北大调研 九合一模式成型

时间: 2007-10-26 20:57:0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备受瞩目的医改方案在融合九份专家意见稿后,开始在更大范围内征求意见。
  10月17~18日,国家发改委牵头在江西南昌召开了代号为“1017”的医改座谈会,南方16省区市的主管副省(市)长、发改委、卫生、财政相关部门负责人近100人出席了会议。此外,在天津也同样召开了北部片区省区市座谈会。
  据了解,这次座谈会相当低调,以“1017”为会议名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茅和卫生部部长陈竺、副部长高强等参加会议,听取基层部门负责人的意见。
  此次会议上发给与会人员讨论的医改方案文本,主要融合了九份专家意见稿的内容,具体内容包括一个总体目标、四个主要原则和八大改革方向。
  一个总体目标:即到2020年建立一个覆盖中国城乡全体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制度。四大原则即公共卫生、医疗保障、医院管理、基本医疗服务等。八大改革方向主要包括医疗管理、运营、投资、监管体系、科技人才、信息等方面。
  在此次会议上,很多卫生厅(局)长纷纷呼吁加强公共财政对医疗的投入,增加对公共卫生、社区卫生的资金倾斜力度,同时加大对公立医院的控制。
  一位与会人士表示,有些公立医院效率相对不高,存在资源浪费现象,“应该予以适当控制,有些可以进行适当转制。” 
  对于此前社会热议的医院管理试点的管办分离模式,在此次会议上也有不同声音。有关人士称,对于私立医院可以实行管办分离,而公立医院实行管办分离存在一定难度,“应该是管办合一。”
  对于此次融合各个专家版本的文稿,各方总体评价较高。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具体操作细节还需要进一步考虑到各地具体情况,“毕竟中国这么大,不能搞一刀切。”
  这次召集全国31个省区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座谈会,凸现这一关涉全民切身利益的大政方针正在集思广益。
  据了解,发改委等部门还将再次举行大范围专家和实务部门人士参与的座谈会,为医改方案征求意见。此次座谈会期间,陈竺还到南昌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了调研,并对其预防医疗意识给予高度评价。 
  实际上,医改的难点还是资金问题。一位医疗界人士表示,目前美国每年的医疗投入7000多亿美元,占到其GDP 14%~15%,而我国只有5%左右。
  “我们应该加大政府投入。”上述人士称,“政府投入减少其中很大原因是医疗服务市场化的结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