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MSCI指数纳新,外资机构如何看A股?

时间: 2022-02-22 22:50: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解旖媛


明晟公司(MSCI)于当地时间2月9日公布了MSCI全球标准等主要指数系列的新增、剔除名单。其中,MSCI全球标准指数新增21只个股。MSCI新兴市场指数新增成分股中,全市值前三大的股票为格力电器、三峡能源和天合光能。这一调整结果将于2022年2月28日收盘后生效。


新纳入指数的成分股或将迎来大量海外被动资金。需要注意的是,MSCI此次季度评审不涉及A股纳入因子变化。不过,近年来,中国市场权重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不断增加,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中国市场权重由2009年年底的18%增至2021年年中的38%。2021年11月30日,高盛研究部亚太区首席股票策略师慕天辉表示,伴随指数发行商上调中国A股的权重,未来几年中国在全球及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还将上升,从而推动整体新兴市场投资者扩大对A股股票的配置。

    

格力电器、中国移动纳入MSCI相关指数


此次A股新纳入股票中,格力电器和中国移动颇受市场关注。其中,格力电器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一同被纳入的还有中国能建、华润微、三峡能源、中伟股份、大秦铁路、陆金所(ADR)、容百科技、杉杉股份、天合光能。同时,MSCI中国指数剔除了4只中国股票,包括声网(ADR)、中国有赞(H股)、宇华教育(H股)、世纪互联(ADR)。
    
中国移动则被纳入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一同被纳入的还有中伟股份、东方生物、伯特利共计4只A股股票;同时,沙钢股份、阳光城、ST国医3只标的被剔除出该指数。此外,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新增5只股票,包括格力电器、中伟股份、陆金所(ADR)等,同时,剔除5只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2020年12月,格力电器曾被剔除出MSCI标准指数等相关指数。业界普遍认为,这与外资持有的格力电器比例超标有关。数据显示,QFII、RQFII和深股通投资者持有格力电器A股占总股本的比例升至28.07%。港交所公告称,因格力电器总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深港通暂停接受该股的买盘,卖盘仍会被接受。
    
业内人士表示,按照历史经验,A股指数成分股的外资持股比例达到上限后,因不再具有可投资空间被各大国际指数公司剔除。之后指数公司将对剔除标的观察12个月,若12个月后重新满足条件,则会考虑再次将其重新纳入。
   

人民币资产仍受外资青睐

    
近年来,外资持续加码人民币资产。2021年,A股市场北向资金连续12个月净流入,累计净流入约4322亿元,创年度净流入历史新高。今年1月以来,A股走势下跌,但北向资金净买入趋势未改。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今年A股22个交易日中,15个交易日北向资金净买入,近一个月净买入额157.90亿元。
    
“北向资金持续流入,反映了外资坚定看好A股市场,是全球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具有相对优势的充分肯定。”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实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8年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来,A股市场的国际地位进一步提升,逐渐引入了更多的海外资金投入。
    
MSCI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营运决策委员会主席吴佳青表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得日益成熟,中国在全球投资组合中的重要性日益增加。自从2018年MSCI把A股纳入到全球旗舰指数以来,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也在加快,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中国市场权重由2009年年底的18%增至2021年年中的38%。从2016年到2020年,外资对中国A股持股的年均增长率为50%。截至2021年年中,海外投资者持有A股的市值增加到5800亿美元,其中,超过70%是通过互联互通来实现的。“这些数据都印证了中国资本市场对海外投资者的巨大吸引力。”吴佳青说。
    

外资机构看好A股2022年走势

    
海外资金对于我国制造业认可程度显著提升。Wind数据显示,2021年北向资金中有过半净买入都流向电气设备、化工、电子等制造业行业。另外,在今年1月A股市场回调的背景下,北向资金在低估值蓝筹板块密集布局,其中,银行、非银金融、能源、金属板块迎北向资金加仓。
    
下一阶段,外资机构如何看待A股市场的机会?瑞银证券中国策略分析师孟磊表示,新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回调,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6.7%和14.3%,其中高估值成长股板块的跌幅较大。目前,A股市场风险偏好已处于2020年5月以来的最低位,风险溢价水平位于过去5年均值上方一个标准差。不过,他认为,风险因素正在逐渐消退,潜在正面因素的出现可能推动市场出现修复性反弹
    
高盛集团股票策略分析师团队在2021年底发表的报告认为,中国股市的指数动态市盈率估值(12.7倍)处于近年低位。MSCI中国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目前动态市盈率分别为11.6倍和14.3倍,相对于各自过去5年的历史水平,估值分别位于5%和67%的分位。高盛预计,2022年,MSCI中国和沪深300指数将有30%和13%的回报
    
贝莱德在《2022年全球投资展望报告》中再次强调其看好中国资产。贝莱德认为,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配置偏低,这与中国经济在全球不断增长的影响力不一致。相对于较低的全球配置,贝莱德表示将维持对中国资产的长期超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