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股票 >> 股市导读 >> 列表

如果2019年A股继续抱恙,我们该怎么办?

时间: 2019-01-03 12:36:59 来源: 格上财富  网友评论 0
  • 2018年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一定是疼痛的。过去一年,P2P受害者排到了大街上,中国创新的杰出代表“共享单车”从顶峰滑落

来源:格上财富2019年投资策略简读


2018年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一定是疼痛的。过去一年,P2P受害者排到了大街上,中国创新的杰出代表“共享单车”从顶峰滑落,如日中天的比特币跌得只剩下零头,特朗普发起了对中国的非对称打击,中兴华为遭遇围剿,连对经济形势的权威定调也从“稳中向好”变为了“稳中有变”。A股在2018年的最后一周终于跌破2500点,圣诞节也未给美股送去惊喜的礼物,个股跌幅更是异常惨重,代表中国最高投资水平的百亿级别私募遭遇罕见的全军覆灭。

 

新年交替,又到各家机构紧密预测2019年经济走势和投资策略之时。站在年初,对市场的预期声音多显积极。但过去的惶恐使得我们在迎接2019年的资本市场时,不得不回答一个问题——如果有经济晴雨表作用的A股在2019年继续抱恙,个人投资者该如何应对?格上研究中心对经济的预期可能并不那么乐观,也据此在《2019年宏观展望与投资策略报告》里针对不同的市场提出不同的资产配置建议。

 

A股:安全区域仍在量化中性

 

股价取决于估值和盈利状况,即P=PE*EPS。EPS代表着企业盈利情况,也代表着宏观经济的状况。我们认为,一方面,未来一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强,利空股市;另一方面,企业盈利而言,2018年三季度财务报表出现了自2015年三季度(股灾)以来的首次全面负增长,经济下行可能会让企业盈利预期变得更坏。PE方面,目前A股的确已属低估区域,但未来走势则主要由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决定,风险偏好没有见底,估值就没有见底。

 

我们认为,明年股市见底需要两个条件,一是靴子要落地,靴子落地的过程就是股市下跌的过程,预期的坏消息都出现,股市才可能见底;二是彻底宽松,政策需从局部宽松转向彻底宽松。而在此之前,A股仍然是让人存忧的。

 

从上述理由出发,格上研究中心认为,纯股票多头仍然存在风险。相对而言,市场中性策略可以将系统性风险进行剥离,单纯获得阿尔法收益,属于较为安全的投资区域。

 

市场中性策略收益的高低,大部分取决于获取阿尔法能力的大小,还有一部分取决于对冲成本的高低。

 

从阿尔法获取能力来看,中国A股市场散户参与率仍然较高,而这一现象与美国发达成熟的股票市场则恰恰相反,但在不成熟的市场中,阿尔法的机会反而非常大,很容易做出两位数的收益。另外,我国量化的市场份额还非常小,机会还会大量存在,后期针对A股市场的优秀团队以及成熟模型将逐渐涌现,在这过程中仍存在巨大盈利空间。

 

从对冲成本来看,2018年以来,各大期指大幅贴水的状态已明显改善,基差逐步收敛,交易环境对于股票中性策略较为友好,贴水已不再是制约中性策略的主要因素,而且12月份股指期货再次松绑再次调整,贴水会进一步收敛,对冲成本会更低,股指期货正常化指日可待。

 

因此,在当前行情以及市场背景下,股票对冲策略在2019年的表现仍然可期。

 

债市:利率向下带来慢牛行情

 

2017年年底,我们预测2018年年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会下行,而当时经济学家普遍不太敢看跌利率走势。今年来看,国债市场的确走出震荡上行行情。明年,这一趋势可能继续,但幅度可能不大。主要原因在于,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加大情况下,政策将继续以稳定经济为主,因而宽松的货币环境不会改变,这为债市构筑了安全边际。银行在贷款需求下滑的情况下,会愿意主动增加债券的配置以及延长债券的久期。

 

我们认为,以国债利率为代表的无风险利率易跌难涨,尤其是长期限的债券。随着1)经济减速趋势明确,2)地方政府举债能力降低,3)以FDI为代表的国际资本流入逆转,4)消费物价增速继续滑落,5)央行从紧缩态度上后退,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会震荡下行。2019年仍然是债券市场持续的牛市,只不过将以震荡慢牛的形态存在。

 

目前在经济下行可能继续加大的风险背景下,央行仍将稳经济作为首要的政策目标,因而宽松的货币环境将继续保持,甚至不排除全面宽松的可能,这为债市构筑了安全边际。

 

在这种情形下,我们需要分析利率债以及信用债应该如何选择更优。

 

从利率债来看,由无风险利率决定,在利率大概率下行的情况下,利率债肯定是很好的配置选择。从期限利差来看,今年以来,期限利差持续扩大,目前期限利差已经达到近3年的高点,而期限利差扩大到一定程度,就会开始收窄,此时,长端利率相比短端更具优势,另外,由于利率对长久期债券价格影响更大,在利率大概率下行的情况下,长久期债券会表现更好,因此,目前来看,长久期利率债更具备投资价值。

 

从信用利差来看,低等级信用利差在仍处高位,说明低等级信用债风险仍大,流动性较弱,目前实体经济仍然承压,民营企业以及小微企业仍面临较大的融资困难,信用风险仍然较大,虽然各项利好政策频出,但仍需要时间传导,因此,在实体经济好转之前,建议仍将配置重心放在高等级信用债,叠加目前高等级信用债的流动性已经很好,可以适当放宽久期。

 

因此,在实体经济承压,货币宽松依旧的背景下,无风险利率仍将走低,利好债券,2019年仍然是债券市场持续的牛市。

 

对于利率债而言,从期限利差看,目前短端压缩较多,期限利差走阔,在利率大概率继续下行情形下,利率债长端配置价值显现;从信用利差来看,低等级信用利差在扩大,低等级信用债流动性仍较弱,在实体经济好转之前,高等级信用债仍然可以作为配置重心,鉴于目前高等级信用债流动性充裕,久期同样可以适度放宽。

 

商品:机会诞自权益资产波动风险

 

由于商品市场同其他资产的相关性比较低,在资产组合中能起到较好的风险分散效果。回顾CTA指数与权益类资产走势,当权益类资产发生较大波动,CTA基金都迎来净值快速增长期,CTA基金具有显著的危机超额收益。

 

商品趋势方面,从2016年开始走出的一波牛市,主要因素是供给侧的大幅缩减,但“十三五”期间去产能计划提前完成,去产能压力明显减轻,叠加环保限产政策边际宽松,2019年供应的变化幅度及可能性相对下降,需求成为决定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

 

从宏观而言,投资方面唯一逆周期增长的可能是基建行业,但是财政的短缺限制了其增长幅度,2019年的整体需求不容乐观。因此从价格上来看,2019年随着取暖季限产的结束,如果届时需求仍然表现不佳,处于高位的价格势必受到较大的打压,展望2019年,我们认为商品整体价格中心将下移。

 

2019年商品整体价格的下行将会给CTA趋势策略的盈利带来机会。目前商品波动率尚处于历史中游水平,若后续继续加大,配合2019年的商品价格调整,将利好CTA策略,优质标的值得配置。 

 

商品套利方面,这一策略与市场整体趋势性无关,潜在利润不是基于商品价格的上涨或下跌,而是基于两个市场或合约之间价差的扩大或缩小,在经济强弱动能转换时,或将带来更多的获利机会。

 

商品套利策略收益波动相对于趋势跟踪策略要低,比高频要高,没有明显的周期性,因此该策略可以作为稳健回报的来源。在国际、国内扰动因素不断增多的背景下,商品套利机会也会加大,同时由于该策略的波动较小,也可以在组合中很好地分散风险,并增厚组合整体收益。

 

作者系格上财富首席经济学家 刘海影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格上财富 作者:刘海影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